山东汶上建立干群“连心卡”
发表时间:2014-06-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记者 魏圣曜)“没想到既没出家门,更没托人找关系,只是给‘连心卡’上的联户干部打个电话,三天就把我们一家人的大难事给办成了。”山东汶上县刘楼镇侯村50岁的村民张爱荣说,这个耗时四年的“难事”就是孙子的“出生证”。 
    张爱荣告诉记者,2010年孙子出生前住院登记时,医院误把儿媳妇的名字“李希英”写成“李西英”,由于手续不全、证明不足,4年来一家人始终无法为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今年5月,张爱荣看到联户干部贴在她家里的“连心卡”,就尝试着拨通了汶上县疾控中心联户干部胡克雨的电话。 
    “通完电话,我马上向县疾控中心负责领导汇报了基本情况。”胡克雨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当天他和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远征就赶到了张爱荣家中,简单了解情况后又一起到县第三人民医院协调此事。 
    胡克雨说,经过他们查询,医院生育登记中张爱荣儿媳妇名字与身份证上的音同字不同,需提供户籍证明或做亲子鉴定。“她儿媳妇户籍在外地,户口本上没有‘李西英’这一曾用名;做亲子鉴定要去济南,得花费2000多元,他们家经济条件挺困难,所以无法提供户籍证明或亲子鉴定,迟迟办不了证。”胡克雨说。 
    胡克雨和张远征一边向张爱荣解释政策,一边积极通过汶上县下派干部管理工作办公室与县卫生局、医院和乡镇派出所协调此事。“后来我们去填了备案和证明,仅仅用三天就办好了手续,孙子也马上能办理户口,一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张爱荣说。 
    据汶上县委组织部部长王卫星介绍,为建立干群间的长期联系、实时联系,县里为5800多名联户干部统一设计了“干群连心卡”,以不干胶的形式,在联户干部走访入户时张贴到全县17.5万农户家中,卡上有联户干部的姓名、照片、职务和电话以及职责任务,并注明承诺事项、监督电话。 
    张爱荣说,以前不了解办事手续又容易忘东忘西,有时办事得跑好几趟,现在好多事打个电话就能办成,“让联户干部替我们跑腿,办事又快又好”。 
    王卫星说,为让“连心卡”牢牢贴在群众心坎上,汶上县还建立了“群众诉求收集分理转办反馈机制”,实行“征求意见”—“汇总分理”—“转办交办”—“情况反馈”一体化运作;自今年开展驻村联户干部工作以来,全县已收集各类民情信息16300多条,群众诉求5700多件,解决实际问题42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925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