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简化手续 便民为民
发表时间:2014-05-07   来源:人民日报

  “不用出门,就把房子过户手续办完了!”家住沈阳和平区的魏大娘今年已经94岁了,行动不便,4月初她想将自己的房子过户给儿子。得知这一情况后,沈阳市房产局派出便民服务车,让老人足不出户办完了相关手续,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

  针对部分群众因行动不便等特殊原因,无法到大厅办理手续的问题,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推出了“老病残孕特”免费上门服务。这一举措仅仅是该中心种种创新服务的一个缩影。

  贴心服务暖人心。沈阳市房管局党委副书记何军表示,要让群众遇到难事有人管,遇到疑惑有人解。走进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145个服务窗口秩序井然,除了平面引导图和“环岛式咨询台”,还安排专门的导服人员,让不熟悉流程和手续的百姓少跑冤枉路。茶水、轮椅、儿童车、雨伞、老花镜、急救箱、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舒适。

  繁杂事项再精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登记中心排队时间长、手续繁琐、办件缓慢等问题,中心试点推出了微信预约服务,并开辟出绿色通道,向各区分流登记业务。同时,全面梳理了流程要件,部分工作环节由三合一,部分登记业务由双方申请调整为单方申请,部分审核由三审变为二审或一审,许多业务开通了网上办理,部分业务实现了立等可取。沈阳市房屋登记中心党委书记廖文予介绍,为了方便上班一族,中心实行了周六办公、推出午间加时服务。

  遗留问题创新办。由于早年的部分开发企业经营不善,许多百姓入住多年仍无法办理房产证,给百姓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中心从便民、为民出发,确定了“先办证、后追责”的原则,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特别是对部分量大集中的解遗项目,提供了一站式、一条龙的上门服务,让百姓不出小区就能办理房屋登记。(记者 刘洪超)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