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库区“新村官”上任先出“廉政汗”
发表时间:2014-0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6日电(记者王晓磊)“有没有给群众盖个章还收群众钱的?”面对三峡重庆库区奉节县的131名村社干部,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预防处处长高卫东直截了当地问。

  村社干部们连忙摇头:“都是刚当选的‘芝麻官’,哪里敢。”高卫东说:“说是‘芝麻官’,经手的可都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金芝麻’,可不要贪赃枉法,‘今年听宣讲,明年进教材’!”

  这是目前正在三峡重庆库区开展的预防村社干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上的一幕。这次行动将覆盖上千名村社“两委”负责人,他们都是在前不久的换届选举中当选的。

  对“新村官”启动大规模的警示教育,是为了遏制“苍蝇式”的腐败。近年来,随着各类惠民政策不断向基层倾斜,一些村社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假公济私、贪赃枉法。从2012年至2014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辖区共立案查处村干部职务犯罪47件、91人,涉及征地拆迁、退耕还林、种粮直补、移民搬迁、计划生育等多个方面,涉案金额达1622万元。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普遍反映,对‘苍蝇式’的腐败深恶痛绝,尤其是那些侵吞惠民款、惠农款的‘苍蝇’。”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杨洪梅说,基层村社干部是惠民政策的“水龙头”。只有保证龙头不卡壳,才能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好政策真正惠及老百姓。

  警示教育的第一站选择在奉节县朱衣镇。这是有原因的——当地检察机关去年查办的一起案件显示,朱衣镇某社区干部于2008年在渝宜高速奉节连接道土地征收工作中贪污国家征地拆迁补偿资金240余万元,还通过虚报滑坡补偿面积、伪造花名册、虚列退耕还林农户等手段骗取大笔补偿金。类似的案例被编入《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宣传手册》,发到每名新当选的村社干部手中。

  宣讲团队用大量职务犯罪案例,分析了村社干部职务犯罪的危害、特点、成因等,同时介绍了惩治和预防基层组织干部职务犯罪的情况和主要做法,并与村、社区干部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意见和疑难问题。

  “身边的火炮最震人。这次宣讲的许多案例,都特意选择我们身边的熟人熟事,震慑效果很强。”奉节县太和乡太坪村支部书记张恢燕说,这更督促自己当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服务员”,不要用权力换取私利,坚守廉政底线。

  警示教育行动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群众反映的意愿,这次将不只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还将同时在群众中开展法制和案例宣传,让群众更懂法、更善用法,发挥更大的监督作用。“比如村民有哪些自治权利、村务公开中哪些环节容易藏猫腻等,很多群众不清楚,想监督也无从着手。我们这一次将送法下乡、送案例下乡,让更多的‘苍蝇’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