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村支书敲农门”敲出农民心欢笑
发表时间:2014-0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4月29日电(记者俞俭)“不敲不知道,一敲吓一跳。这一敲,农民闷在心里的话都‘敲’出来了。”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开展“村支书敲农门”活动,栗溪镇栗溪村党支部书记傅春霞深有感触。

  栗溪村64岁的五保户李仁庆,独居山上,性格孤僻,不修边幅,左邻右舍管他叫“李邪子”,不太与他来往。那天,傅春霞上门时“惊呆了”,李仁庆因肠炎病在床上,两天没吃没喝,人都快虚脱了,无人知晓。傅春霞二话不说,急忙给爱人打电话,用摩托车将他送到镇卫生院打针输液,前后住院一星期,傅春霞像女儿一样照顾他,端茶送饭洗衣服。

  住院期间,傅春霞了解到李仁庆内心的苦恼,找到“有点怪有点邪”的原因,引导邻居村民多接触他、照顾他,让他体会到村邻的温暖。同时又到镇里为他申请危房改造,改善住家条件。这让李仁庆很感激,见人就说“傅支书”好。如今,李仁庆愿意和村人说话了,穿戴也整洁了。大家都说“李邪子的变化,是敲农门敲出来的。”

  2013年春天开始,东宝区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  “村支书敲农门”活动,通过敲农家门,摸农家情、解农家难、化农家结、助农家富,增进干群之间沟通交流,解决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宁愿我们多吃苦,也不能让群众断水!”马河镇关庙岗村位于漳河尾端,但海拔高,处于“看得到漳河水、吃不到漳河水”的尴尬地位。加上近年降水偏少,村里20多户孤寡老人、留守老人、残疾人,吃水相当困难。村党支部书记罗必胜在走访了解情况后,组织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挑水送粮,确保不缺水断粮;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支持,筹资15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有效解决150户村民、5家煤矿企业1100多人饮水问题。

  “村支书敲农门”活动以来,东宝区128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和农民“拉家常”,面对面交流,重点摸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贫困户的贫困原因、信访户的思想状况、致富能人的经营规模、专业人才的技能特长、老党员和老干部的生活状况等。

  姚河村邀请“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挨家挨户进农户重点排查生活困难、土地征用、邻里纠纷等带来的“烦心事”,及时化解群众心结,调解纠纷,消除不满情绪。

  每个星期一,栗溪村包组干部集中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去上门走访。傅春霞说,上门坐一坐,聊一聊,群众有什么烦心事都会说出来,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尽力帮忙解决,如低保、留守儿童、自来水、通村路、农技推广等,有的解决不了,做好解释,群众都能理解,也不会来上访。老上访户胡孝权原来对村干部存有抵触情绪,话不投机三句多,如今有话找傅春霞说,有事就跟她打电话,成了无话不谈的“姐妹俩”。

  东宝区委书记廖明国说,走进农门,打开心门,“村支书敲农门”敲得党员干部脸红心跳,敲得农民群众心情舒畅,也敲出了农村群众工作的新天地。

  “村支书敲农门”活动中,全区村支书和村党员干部与1289户困难群众结成“穷亲戚”,主动担任1700多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同时开展“送技术上门”,发放农业科技资料20万份,技能培训1.4万多人次,帮助群众开发特色种植养殖项目146个。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