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干部“住村夜访”解群众难题
发表时间:2014-04-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记者陈弘毅)闽中山区4月的夜晚,繁星满天,凉风习习。在离福建莆田市仙游县一个小时车程的南兴村村部,一场由市委宣传部召开的“住村夜访帮民富”座谈会正在举行。

  “村里还有不少贫困户想自己‘造血’脱贫,但是他们一直缺乏创业资金,希望得到帮助。”南兴村的老党员蒋瑞荣很关心贫困户的致富问题,率先抛出了问题。

  夜宿村中的莆田市委宣传部长程强边记录问题边回答:“我将抓紧协调相关部门,指导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并争取帮助贫困户获得一些无息贷款,解决致富资金难题。”

  村里的党员代表蒋玉楼也提出自己的致富点子:“南兴山清水秀,旅游资源多,最近几年城市周边自驾游开始火起来,盼望我们村也能投资搞休闲游。”

  “南兴在莆田算是偏远乡村,全村总人口1400多人,由于交通等条件的限制,村里还没有找到适合的致富路子,村集体经济条件较差,但是村里人一直都想致富,如果政府能提供一些帮助,旅游业还是有搞头的。”这一建议马上得到不少在场的村民附和。

  程强也觉得意见不错:“大伙儿已经有这个自觉了,这事市里面会尽快帮大家开始做。下一步,我们要对村里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评估,尽快把旅游基础设施做好,力争引进外资来发展‘农家乐’项目等,把南兴村打造成休闲观光度假区,让乡亲们走‘一村一品一业’的生态旅游致富路。”

  很快就到夜里9点多了,程强的笔记本上已经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好几页村民的发言。一场座谈会下来,挂钩帮扶部门的干部一共收集到了10多条各类建议。

  同一个晚上,在位于“山旮旯”中的莆田涵江区白沙镇坪盘村,一处僻静的农家小院里灯火通明,格外热闹。住在村子里的涵江区委书记沈伯麟利用晚上时间和村民们拉起了“农家夜话”。

  “我认为村里还可以开展山地旅游项目,关键是基础设施配套、相关人员培训等还跟不上。”“发展旅游需要‘给力’的村财政,还需要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山上还存在极个别乱砍滥伐现象,需要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踊跃出点子、提建议。

  沈伯麟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不时还让一旁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民的“点题”进行现场回答。

  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察民情的过程中,莆田结合实际开展“住村夜访”,成为既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又能更好收集群众意见,还能让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了解一线民情的活动载体。

  参与“夜聊会”的村民郑国俊感慨地说:“许多农村都有事关村民利益的诉求,相关部门‘住村夜访’搭建了一个干部群众坦诚交流的好平台。”

  而干部也收获良多。荔城区委组织部长林学坚刚参加完一场“夜聊会”,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直指荔城目前存在的交通秩序有待提高、行政审批次数繁琐等问题,令他“出了一身汗”:“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如果群众不愿意讲真话,或者干部只想听到好话,其实恰恰害了干部自身。群众的批评意见是促进我们找准‘四风’问题,提高服务水平的关键。”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按照“人兴业茂百姓富、清风明月生态美”的要求,开展“进百村入千企访万户”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一批突出问题,干群关系在一次次“夜话”中被拉近。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