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和责任投入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4-03-20   来源:重庆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教育活动,是在群众身边开展实践活动。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清楚。每个党员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

  以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的态度来对待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将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到每个党员、每个角落。这次活动强调,“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毋庸置疑,每个党员都要以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的姿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任何一个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这既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应有的政治态度。党内集中教育也经历过挫折,每个党员必须汲取教训,力戒“一阵风”的形式,自觉克服不以为然、消极应付、等待观望等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以自我反省、心灵叩问的方式来投身活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是要触及思想灵魂。外伤好治、心病难医。只有治好了“心病”,才能治好“四风”的“顽疾”。如果“心病”不断根,“四风”就会“复发”,活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思想根源彻底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灵魂深处彻底荡涤“四风”毒素,理想信念才会坚定,台上台下、明里暗里才会一个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才会先做到,解决“四风”问题才会取得明显成效。这次活动要求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求我们自我反省。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一日三省,如同三餐,不可或缺。一个人如果不经常反省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是不会提高和进步的。不要拿着马列主义的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每个党员都要放下思想包袱和个人得失,敢于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多一些同志间的讨论和交流,多一些自我反省和心灵叩问,多一些自己与自己、心灵与心灵的对话,经常把党性修养正一正、党员义务理一理、党纪国法紧一紧,做到防微杜渐,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经得起群众的考试和实践的检验。

  以“认真”精神来搞好活动。毛主席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总书记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认真,就是严肃对待、不马虎、不苟且,既是一种工作态度,又是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作风。认真精神是搞好这次活动的重要保证。每个党员必须在“认真”二字上下苦功,把认真精神在这次活动中、日常工作中一贯到底。

  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是这次活动的首要任务,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加强个人自学,把必读篇目和自学篇目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目的学,触及思想灵魂,弥补能力短板。不要把学习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

  听取意见要认真。听取意见要态度诚恳,打开大门、走出家门、敞开心门,采取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意见箱、设公开电话、随机发放问卷和网上留言等多种方式,畅通群众提意见的渠道。要直接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听取真意见,想方设法让群众揭开“伤疤”,防止信来函往,无实质内容。

  查摆问题要认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找不出问题,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找不出问题也是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把自己全面的、整体的,由内到外放到群众中去“照一照”,对照“四风”的表现形式给自己具体“画像”。不要一俊遮百丑、蜻蜓点水。必须思想要革命,心跳要加速,身体要出汗。

  开展批评要认真。只有伤筋动骨,才会脱胎换骨。这次活动主要是解决问题、治病救人,不翻老账、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要坚持和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我批评不怕丑、相互批评不畏难、交流体会不保留,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触碰问题、触及思想、触动灵魂。不要隔靴搔痒,搞一团和气、好人主义。

  专项整治要认真。要用好群众意见这把“手术刀”,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边学边改,真整实改,该正的正、该洗的洗、该去的去,立说立行见实效,切实解决群众难题,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要雷声大雨点小,表面应付,活动一结束,矛盾没化解,问题依旧在。

  建章立制要认真。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不要刮一阵风就停,要将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形成制度成果。自活动一开始就注重总结经验,形成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制度措施,用长效机制来防止“四风”反弹,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同时,制度要长期坚持,否则猴子掰苞谷一场空。

  以工作推进、作风转变、群众满意来检验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点是“四风”,落脚点是推进工作、转变作风,让群众满意。

  首先要推进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开展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搞成“两张皮”。必须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真抓实干、有序推进、保证质量,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其次要转变作风。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彻底治疗“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病症。进一步转“官风”,理顺主仆关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甘当群众的勤务员,俯下身去面对面开展工作,精简行政审批,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不要高高在上、趾高气扬,搞文山会海、“形象工程”。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彻底清扫体内的拜金风、攀比风、玩乐风、奢靡风“四种毒瘤”,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作风新气象。

  最后要群众满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是检验活动实效的试金石。要对群众有真感情,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一些让群众好办事的事情,多做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多做一些为民利民惠民的事情,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使活动成果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真满意、真拥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只要我们有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狮子率队的狠劲,就一定会在群众心中获得高分。(作者:丰都县委宣传部 曹玲)

责任编辑: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