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个着力”见真章
发表时间:2013-09-23   来源:人民日报

照镜子找到差距 正衣冠立查立改  

    “着力纠正偏差的政绩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转变干部队伍作风,着力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河北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边学边改,坚持立行立改,以“四个着力”为突破口狠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镜子对准问题,把病根找出来

  “聚焦河北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偏重、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群众不满;隐藏在背后的‘四风’根源是:政绩观出现了错位和偏差,重速度、轻质量,急功近利、求快心切。”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委这样剖析自己,并且认识到:“这堵墙不拆,河北就过不了结构调整的坎、爬不过转型升级的坡;这个根不挖,活动搞得再有声势,群众也不满意、不买账。”

  着力纠正偏差的政绩观,河北相继出台《调整产业结构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决心先打赢“压钢攻坚战”、“雾霾治理战”。在压减钢铁产能上,打出“强制淘汰、优化布局、联合重组、置换调整”组合拳,务求五年内有冶炼能力的钢铁企业家数减少40%以上,产能压减6000万吨。

  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河北提出拆除一批燃煤锅炉、实施一批煤改气工程、创建一批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等最直接、最紧迫的“十条措施”,攻大气污染之坚,除百姓心头之霾。

  门窗对准群众,把意见收上来

  为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河北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电子信箱、统计部门专项调查等多种方式,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46万多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河北省委研究制定了克服“四风”的“十件实事”,真听真改,立改立行。比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群众反映了多年,也没有真正解决。这次活动中,省委公开承诺“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没学上”。全省统一清查、逐一登记、落到校区、落到班级,33.9万农民工子女在秋季开学走进了城里的学校。

  河北还大力推进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着力解决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省直各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布办理事项流程时限表,下放和取消审批事项131项,简化事项审批流程72项,开展专项检查674次。省工商局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使市场主体增加了3.3万户。

  靶子对准自己,把领导摆进来

  在着力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河北省委常委会先向自己开刀,按照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将反“四风”十项承诺在中央和省内各大媒体公开发布。

  省委常委会带头,省直部门紧紧跟进,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十对照、十检查”,解决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省直厅局压减各类简报42%,取消评比、考核、培训、表彰1300多项。

  同时,河北就领导干部配车、秘书、公务接待,以及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清理检查“小金库”等进行专项治理,从制度上保障干部不愿搞、不敢搞、不能搞“四风”。

  此外,省、市、县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建立联系点。7月底8月初,32名省级领导、753名厅级干部及部分处级干部,普遍用3天以上时间到农村蹲点,吃住农家,听取意见。

  “饭店的公车少了,机关的大门宽了,地头的干部多了。”干部作风的变化,成为老百姓的真切感受。

  “必须着力端正选人用人导向,必须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这是河北省委常委会的又一个思考。

  河北省委经过几个月专门调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评机制的意见》等一个意见、三个办法。

  省委书记周本顺说:“这不仅会有效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而且会对各级干部纠偏政绩观产生积极的导向作用。”(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

责任编辑: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