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良好开局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河南省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以坚定的态度和必成的信心,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总要求为指导,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载体,以“一学三促四抓”为抓手,以四类专项治理为手段,以“群众三评”为保证,领导带头,真抓实做,有序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谋划:注重“两个结合”

  活动开始以来,河南省坚持中央要求与河南实际相统一,早谋划、早动手、早起步。省委书记郭庚茂亲自主持研究,超前谋划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布局、推进方式、载体创新和责任要求。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教育上,我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作为重要内容和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深入开展“六问六带头”活动;在群众参与上,开展“群众三评”,即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在整改落实上,根据中央要求、省级领导“拉单子”整改事项和各单位查摆中急需整改的内容,围绕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用权不公、为政不廉等方面,选准一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整改和专项治理。参加第一批活动的134个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能、业务特点,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特色,推动了活动的有效开展。

  活动开展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我省以“一学三促四抓”统揽活动,一学,即学习教育;三促,即以“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四抓,即抓一批建设性制度,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一批重大专题,抓一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通过促进3个环节融合,促进干部与群众融合,促进活动与工作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学习:着眼“五个问题”

  在活动中,我省围绕着眼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五个问题”,深入组织“四学”,使党员干部学有目标、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书记领学。活动开始以来,省委书记郭庚茂先后主持召开6次省委常委会、5次常委专题学习会,带领省委常委集中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他通过电视直播方式,向全省党员干部作了一场题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向社会传递了省委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兴党风、正作风、刹歪风、树新风的坚定决心,引起强烈反响。省长谢伏瞻及其他常委也都围绕不同主题,分别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班子带学。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五个一”学习计划,即省委书记作一场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集中研读一批学习读物,集中听取一次群众意见梳理汇报,集体进行一次学习体会交流,深入查摆一次“四风”问题在常委班子中的突出表现,带动了第一批活动单位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7月1日以来,省委举办了《认真汲取苏联亡党亡国深刻教训、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等6场专题学习报告会,3次集中观看豫剧《焦裕禄》、话剧《红旗渠》、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反腐教育片《人生不能重来》等,集中学习时间累计达9天。省人大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和第一批89个厅级单位、45个厅属单位都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集中学习,发挥了示范作用。

  交流促学。7月28日,省委常委利用一天时间,集中交流了学习体会,深化了学习效果。活动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组织集中学习交流380次,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185次,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上有新的进步,认识上有新的提升。

  多策督学。全省第一批参与单位的党员普遍建立了《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方案》,单位建立了《党员干部学习档案》,并开展学习情况专项督查,促进了学习的持续深入。同时,我省积极组建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深度挖掘、充分运用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查摆:用好“四个渠道”

  开门接地气,倾听知民心。一个多月来,我省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通过下级问题看自己的问题,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查问题、“梳辫子”。

  面对面,座谈访谈听意见。我省组织有关部门听取部分党外人士、老干部以及年轻干部、专家人才、县市区委书记的意见建议,共收回近200份反馈报告。省委常委集中听取了省人大、省政协、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老干部局等6个方面代表省委征求对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和各位常委领导分别深入联系点、分管部门和市县乡村调查研究,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省委常委还书面征求了18个省辖市、省直各单位、省管企业和高校的意见建议。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0多次,征求意见对象78805人次,梳理意见5733条。

  点对点,畅通民意渠道听意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开通了“中原民意快线”,公布手机短信平台(106573022222),直接受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每天对群众发来的信息逐项登记,分类建档,及时整理,跟踪督办,为听取群众意见开辟了一条迅捷畅通的通道。目前,已收到意见建议330多条。各单位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等方式,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对照群众意见找差距,对照群众需求去整改,目前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开通民意渠道331个。

  线对线,通过有关系统听意见。活动中,重点征求了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巡视等部门机构的意见,通过深入进行综合分析,共梳理排查“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具体表现34个,筛选整理出200余条意见建议。

  背靠背,明察暗访听意见。7月1日至14日,省政府纠风办牵头抽调全省纠风系统业务骨干,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10人组成21个暗访组,对78个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基层单位进行暗访检查,共检查1453个基层单位,邀请4900多名基层群众参与评价。从中整理出的119个问题,全部反馈给地市和相关省直单位。暗访检查活动还对所检查单位的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分别计算分数、排出名次,向全省进行了公布。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