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省调研下基层 “开门纳谏”反“四风”
发表时间:2013-08-19   来源:光明日报

  8月1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在延安张思德雕像下举行,陕西省委常委悉数到场。在“为人民服务”的讲话台前,常委们认真听取了延安时期的党群关系介绍,重温了毛泽东的重要篇章《为人民服务》,表示一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年以来,陕西省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年初,就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全覆盖式的大调研。中央下发4号文件及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后,陕西省委常委会先后8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一系列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措施,省委书记赵正永亲自修改审定全省活动实施意见和省委常委会的具体安排。7月4日,陕西省委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据陕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多种多样,群众意见最大的是“四风”问题。为此,陕西省在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查找自身问题上超前行动,把“延安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始终,下决心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开展全省大调研活动

  陕西省委周密部署,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各部门、各领域党员干部,分期分批下基层、接地气,摸实情、办实事,找差距、转作风。从3月到6月,广大党员干部以驻村蹲点、走村串户、结对帮扶等形式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为教育实践活动“问诊”“把脉”。

  中央4号文件下发后,陕西省委及时把调研重点聚焦到查找“四风”问题上。省委书记赵正永带头深入绥德、清涧、吴堡、佳县、韩城、洛南、山阳等地,并在蓝田玉山镇蹲点调研,形成了《玉山调研报告》。省长勤俭深入社区、企业,走访普通居民、工人,关心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三个月的调研中,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各行业各领域集中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全省2.6万个村、1800多个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都有干部在调研,做到了不留空白全覆盖,做到了“村村有干部,天天见干部”。

  大调研活动不仅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打牢了群众基础,也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赢得了群众信任,同时查找了一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开展活动找准了“靶子”,增进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了为群众工作的能力。

  省委常委开展“开门纳谏”活动

  在征求意见环节,省委常委带头开门搞活动,从五个层面广开言路,诚心诚意地让大家提意见。省委常委专门赴全省各地召开了党外人士和在陕全国“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征求意见64条,并分别与各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征求意见。同时,要求各市县、部门和中央驻陕单位广泛征求对省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的意见,并派出9个督导组到各市征求意见,从纪检、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收集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同时要求省直各部门设立意见箱,征求对省委常委会和常委个人的意见。“开门纳谏”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319场,访问群众4678名,征求意见和建议1738条。

  据悉,在反“四风”的同时,各地主动践行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四种新风,纷纷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真刀真枪地整改。如西安市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工作作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宝鸡市发放便民联系卡18万余张,征求群众意见5.73万条,为群众办实事3.9万余件。(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