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垦利县千名干部走百村联万户
发表时间:2013-07-29   来源:人民日报

  近期以来,山东东营市垦利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构筑立体式、常态化、全覆盖的群众工作格局,实施“千名干部走百村联万户”工程,取得明显效果。今年5月,该县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按照全员联系群众的原则,垦利县7个镇街、59个县直部门的2208名机关干部联系全县333个行政村的44203户群众。首先,实行条块式网格化管理,每个行政村根据村民情况和干部人数划分网格。县直部门单位所联系的村,每10户左右划分为1个网格,由2名机关干部担任网格联户责任人,并确定1名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联户责任人;各镇街机关干部所联系的村,每5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联户责任人。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划分联户片区,由镇街1名班子成员担任片区联户责任人。其次,建立常态化联系。联系单位每年至少开展2次集中走访联系活动,联系干部通过电话、网络、面谈等方式,每月至少与联系对象联系一次。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第三,构建分级化解机制。实行“网格联户责任人—村级联户责任人—片区联户责任人—镇街主要负责同志—所包镇街县级领导”分级负责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短时间不能解决的承诺解决时限;对无法解决或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做好解释;对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召开党委(组)会议或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记者 刘成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