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教育实践:涤荡“四风”不容缓
发表时间:2013-07-09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积极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之二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优良作风具有无声的力量,让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不良风气像一面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区就锁定“四风”这个靶心,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涤荡“四风”——

  不虚不空不偏

  对于不良风气,只有坚持不虚、不空、不偏的态度,该吃药的吃药,该打针的打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才能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4月4日,清明节,南宁市青龙岗公墓。一辆喷涂有“中国海监”标志的海监执法公务车停靠在公墓停车场,在人来人往的扫墓大军中颇为“扎眼”。经媒体曝光后,中国海监广西区总队迅速查证,确认系某副总队长私自驾驶公车接送朋友扫墓。自治区海洋局当即给予当事人行政警告处分,并追缴当次出车费用500元。

  这是我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发现问题坚决整改的一个事例。在随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这种不虚、不空、不偏的态度始终贯穿其中,成为涤荡“四风”的有力武器。

  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作风方面的违规案件23起,处理违纪人员24名,还在全区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很好地教育警示了广大党员干部,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我区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专题辅导班以及领导干部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列为各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机关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并抽调了120名厅、处级干部组成20个督导组,分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批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7月4日,自治区纠风办工作人员事先不和地方政府打招呼,直奔农户家中暗访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看到的都是村民满意的笑容。各地积极实施阳光操作,探索出“公示制、评议制、备案制”等监管新方式,让人不由得感慨“作风转变了,机制完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涤荡“四风”——

  不等不拖不靠

  能改的先改起来,可做的先做起来。

  早在去年底,我区就全面启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工作,重点了解基层群众所急所思所盼,以及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特别是对第一批单位调查摸底后,归纳出了“机关六病”——缺乏担当、不敢负责的“软骨病”,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冷漠病”,心浮气躁、弄虚作假的“浮躁病”,铺张浪费、贪图玩乐的“享乐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得过且过、平庸无为的“懒散病”。

  为此,如何集中火力,出重拳、下猛药,整治机关作风,被写入全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方案。自治区有关单位也提早谋划,不等不靠,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广西大学紧扣实际,不等不看,及早谋划,坚持先改先做,着重查找一些教师职业道德淡化、学术造假,大学生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心理素质欠佳等校风、教风、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自治区财政厅将厉行节约与深化财政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控制行政成本的措施——自治区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总体上在2013年部门预算批复数的基础上分项分别压缩5%,各部门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全面准确细化到相应的经济分类科目,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控制支出。

  涤荡“四风”——

  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问题,就要努力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中,我区结合自身实际,把重点放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服务农民工、服务企业的“三项服务”活动上。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以来,我区动员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组织农民群众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对农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据统计,全区各级共派出8万多名工作队员到1.4万多个建制村驻村包干指导,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格局。目前,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效,不仅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也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与此同时,我区还着力帮助农民工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权益维护、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难、审批办事难、用地用工难、投资融资难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自治区商务厅大力推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通过加快实施广西农产品南北流通大动脉建设工程,推进“南菜北运”系列项目建设,推动开通南宁(百色)-北京全冷链果菜运输班列,建设北部湾水果产品空中运输走廊,拓展广西果菜等农产品海上航线,建设中国-东盟水果蔬菜大流通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从销售渠道上解决广西农产品卖难问题,切实为农民排忧解难。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区还部署开展清理信访积案、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三项清理”活动,祛除机关久治不愈的顽症,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提振人民群众的信心,集聚发展的正能量。

  自治区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简化审批手续,下放审批权限,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建立高效便捷的“联合审批”办理流程。

  自治区高级法院则专门出台“六个一律”,规定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辩护人,接受吃请或受邀参加娱乐健身旅游活动,一律停职审查,由纪检监察部门深入查明查实,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制定‘六个一律’硬性规定,就是为了重申和强调廉洁自律,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罗诗汉说。

  祛除“六病”不容缓,涤荡“四风”正当时。以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扎实有效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魏恒 董文锋 梁莹 谭卓雯)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