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和谐社区":"重心"在下得民心
发表时间:2013-07-09   来源:光明日报

躬行群众路线

  “这要感谢区里派来的好帮手,不然这里还像垃圾场一样!”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五里井社区67岁的郭家秀大妈和老邻居们在楼下广场健身锻炼,每次走进平坦的场地,她就不禁要念叨起来。

  郭家秀所在的社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的工厂宿舍,户型、面积和生活配套设施都比较差。但是感受到区里正在想方设法帮助自己解决实际问题,本来期盼着早点改造搬迁的郭大妈和邻居们还是由衷地高兴。

  派帮手,工作“重心”下到社区

  让郭大妈高兴的原因,是区里开展的“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他们负责联系五里井的城投公司,用居民自有资金修建了健身广场,还陆续维修了道路和管线,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位于合肥东部的瑶海,计划经济时代是国有企业聚集区。由于长期发展停滞和历史欠账,社区条件老旧,居民收入低。区委区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同时,把和谐稳定的突破口确定在“重心”向下,而“重心”向下的载体之一便是“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2012年,41个区级部门与89个社区实现“一对一”直接联系,推行建立联系工作日和工作制度,帮带社区党建、帮扶经济发展转型、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的“一联二帮三解决”工作法。活动实施一年,各部门和社区形成联系帮扶计划190余个,联系帮扶群众490余户,解决实际困难3400件次。

  “活动的内涵就在于要实现服务群众无缝隙、全方位和零距离。”区委组织部同志介绍,与一般的“结对子”不同,“派帮手”重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行动。区档案局成为红旗社区的“帮手”后,局领导常往该社区跑,不仅联合组织社区活动,而且直接介入拆迁档案整理工作,让拆迁群众感受到公正、规范。

  开通道,政务“大事”直达社区

  “年初启动的拆迁工作已经完成,拆迁居民将100%原地安置,新房面积不会小于50平方米。”5月9日,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新闻发布厅里举行了一场棚户区改造进展的新闻发布会,与一般的发布会不同——参与者除了各类媒体的记者,更多的则是居民代表。

  “发布厅是我们家门口的‘播音台’,是我们了解政府信息的‘收音机’。”走出街道办公楼,知晓了拆迁政策的居民代表们十分放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政务不公开、信息不畅通带来的被动,瑶海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建设政务公开透明制度。区里从传播手段入手,构建能实现基层与媒体直接沟通、政府与群众无间互动的新平台。全区所辖的镇、街、开发区实现了基层新闻发布厅的全覆盖,构建起双向互通的电子信息发布网络。

  4月3日,“全省首个社区科技馆启用”的发布会如期举行,瑶海区明光路街道成为全国首个街道新闻发布厅。随后,2013年民生工程项目发布、31个保障房项目建设发布、28个老旧小区项目全面启动发布……区委宣传部的同志在感叹从没经历过如此密集的新闻发布的同时,也深深感到“通道顺了,谣言少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加深了”。

  建平台,融化“坚冰”共建社区

  6月19日上午,瑶海区茂林路社区正在召开城市管理议事委员会,10名来自社区的居民代表对社区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举手表决。

  “这些参与社区管理的代表,都是居民们投票选出来的。”黄静,茂林路社区党委书记,1999年就开始从事社区工作。她的体会是,社区管理要靠大家参与,关键更在于大家愿意参与。面对现代社会的邻里“冷漠症”,瑶海区把资源向社区建设、服务群众倾斜,在社区建起广场、健身设施、阅览室、活动室,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在茂林路社区的活动场所,老人们坐在“托老所”的沙发上聊着天,票友们唱着黄梅戏。每一个楼栋的外立面上,写有楼长、警员、社区网格员手机号码的标牌,都挂在最醒目的地方。

  “这次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86岁的孙正和老人,平时喜欢放风筝,因为参加区里的邻居节,得以与100多位风筝爱好者同台表演,十分高兴。在立足社区的同时,瑶海区积极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加强邻里交往,增进社区和谐。每年一度的邻居节长达3个月,活动有静有动,有知有趣。通过倡导“邻里学、邻里乐、邻里助、邻里美”等系列活动,找回过去街坊邻居之间的那份温馨和睦,让城市生活、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美好。

  “要想民心向上,必先‘重心’在下。”瑶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玲这样总结社会稳定、社区和谐的根本原因。(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解琛)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