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扎实开展龙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3-0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龙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王宪魁主持召开黑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中央会议精神

    6月18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分会场收看收听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立即主持召开第29次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透彻、意长悟理,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是站在坚持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的高度,站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高度发表的一篇重要讲话,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龙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陆昊、陈润儿、刘国中、黄建盛、张效廉、韩学键、马学义、杨东奇、郝会龙、盖如垠畅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必须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活动主题选得好、问题抓得准,对于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并下发了八项规定之后,从中央政治局自身做起,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信任和好评,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的改进和好转。

  会议强调,必须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对此,我们都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解决“四风”问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必须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中央提出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四是坚持分类指导,五是坚持领导带头。这五个方面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特别是对于省委常委班子,一定要坚持领导带头,从自身做起,从自身查起,从自身改起。

  会议强调,必须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中央规定,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我们要按规定程序步骤推进,但抓好每一个程序步骤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解决突出问题。只要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我们还可以适当搞一些切合实际的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必须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准备工作。按照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抓紧修改完善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抓紧组建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尽快抽调人员,做好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文件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分类指导,保证活动质量。抓紧修改完善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把活动组织好、发动好、宣传好,特别是要做好征求意见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归纳,真正找准存在问题,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开创龙江发展新局面。(记者贾辉)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