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德失范是道德治理的关键。官德怎么正?引入考核制度,与提拔升迁相关联是个好办法。近日,《人民日报》党建周刊以“干部‘德考’,如何考准考实”为题,刊发部分地方在干部考德方面的一些探索与做法,引发了有关官德考量的新一轮讨论。十八大以来,通过一些被查处的言行不一、道德败坏干部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提倡干部思想品德建设,不只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情,更是关系党的公信力以及执政能力建设的大事情。   

    然而,相比干部的‘能’,‘德’具有抽象性、隐秘性等特征。如何考察、衡量干部之德,历来是难题。官德难考,难在如何考准考实。笔者认为,干部最大的道德就是按照人民的意愿掌好权,用好权。干部考德要考准,着眼于涵养干部的为民心、务实行、清廉志。当前,全国自上而下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通过思想行动来涵养共产党人最大的官德。

    通过有效的德考手段,我们相信,不仅可以选拔出德才兼备的好公仆,而且以官德育民德,还可以改变不良的道德风气,带动整个社会道德风气的根本好转。  

    中国文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智萍 杨兴

为民务实清廉--全党上下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民”是官德的核心: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理应心里想着人民,胸中装着人民,切实把权力用来“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务实”是官德的基础:

    惟有务实,才能脚踏实地,不图虚名,勇于探索,敢于攻坚,扎扎实实地为民办事,才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尊重客观规律,不搞那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清廉”是官德的内在要求:

    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其根本目的就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大多数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

 

  乌鲁木齐开展“群众满意好班子”争创活动,充分运用好德的考核结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德的建设。考核中,考察部门确定一定比例的“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基层群众等7个层面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采取发放评议表、召集知情群众评议等方式,对窗口服务单位的行政效能进行满意度测评;开通网络评议听取居民群众对区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意见。 <<<

   

 

 

   >—不走过场,“老好人要不得”

   衡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振杰:官德要引入“反向测评”机制。在考核干部时,设置“反向评价”环节,列出引导项,让测评参与者对被测评者的某些非正面的素质和表现进行认定或排除。“‘反向测评’的引入,给予测评参与者逆向的提示和引导,使得测评不再隔靴搔痒、敷衍了事,在问题和症结处寻差距、找不足,对症下药后,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不落形式,“德不行,其他方面再好也不用”

考评的目的在于运用。要把德考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调整、奖惩等方面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德考由“软约束”变成了“硬杠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德考的严肃性、权威性,才能让干部上心,用心。<<<

 

向兰辉同志学习

他是群众的“雷锋热线”

 

 >—人民满意不满意、群众的“口碑”成为对干部职业道德、政治道德乃至个人与社会道德评判的最终标准。

    在技术上,对“德、能、勤、绩、廉”的综合性、规范性和科学性考核,则成为对一个干部“德考”的基本手段。这就是说,只要我们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严格落实“德考”的标准、价值和程序,并正确使用“德考”的结果,还是完全可以对一个干部的德行做出大致的判断,最终为选准干部用好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只要能用将这些考德措施在实践中真正落实到位了,干部就会按照人民的意愿掌好权用好权,进而做一个德行高尚的人。 <<
 

>—以好官德育民德,从而改变不良的道德风气,带动整个社会道德风气的根本好转

   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群体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又是群体意志的体现者和协调者,也是群众活动的组织。他们的德行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其他人群的道德水准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官德”水平提高了,老百姓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就会更有信心。


乌鲁木齐有一位“一把手”这样感慨:“去年没进好班子,看到那么多上台领奖的人脸上的喜悦和自豪,心里很不是滋味,难过、自责无以言表。的确感到自身工作没有做好、工作方式方法有问题、关心群众不够、对干部思想教育不够。”经过认真整改,这家单位第二年评上了“群众满意好班子”。 <<<

 

    建立一个高信任度社会,实现整个社会的道德安全,不使社会的道德行为或正义行为变成一件极有“风险”的行为,关键还是要通过制度约束官员的权力。道德引入官员考核,将软约束化为硬指标,就是以制度的权威性、强制力,端正官员的权力行为。同时,达到用“官德”来引导和“化育民德”的目的。只有这样,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社会的道德风气才会彻底好转,人民才会团结合作,社会才会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