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共享改革发展大蛋糕
发表时间:2016-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打造“三创”“铁三角”

辜胜阻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形成“双创”栖息地,让“草根”与“精英”的创业热情竞相迸发,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探索发展股权众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实现“三创”联动。(记者杨君采访整理)

创新助力核电强国

孙勤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中国核电事业建设至今,由秦山一期到秦山二期再到“华龙一号”,依靠自主创新,一步步助力我国成为核电强国。一路走来,中核集团成绩斐然。目前,中核集团实现了从小型到大型、从技术上依靠他人到自主创新、从满足核电发展需求到社会全方位服务的转变。(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防范风险发展金融

徐晓兰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监管方面也应适应创新步伐。建议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我国金融监管框架,实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主体自治三者有机结合。在保护创新激情、支持创新尝试的同时有效防范创新风险,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邱玥采访整理)

注重创业者能力培育

费聿玲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小学校长)

  国家鼓励“双创”,大大拓宽了大学生的择业渠道。创业要成功,离不开在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创业者也将成为社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推动大学生创业要注重提前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在课程设置、考评体系上突出创新能力培育、加强创业指导。(记者杨君采访整理)

探索多样化创业教育

邓辉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

  高校要探索多样化、多层次的创业教育实践模式。一方面,设立面向所有学生的通识型创业教育,提高其创业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针对有条件、有想法的学生,举办创业实验班或训练营,推动创业项目走向社会。实现个性需求与教育供给的有效结合,提高高校创业教育质量。(记者邱玥采访整理)

知识产权促梦想起航

何志敏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2015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等五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助力创新创业的意见》,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好创新创业者的合法权益作出了全面部署,让千千万万的创新创业者梦想成真。(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86999&encoding=UTF-8&data=ADChNwAAAAcAAHxxAAAAAQBS55-l6K-G55WM5Luj6KGo5aeU5ZGY5LmL5aOw77ya5aSn5LyX5Yib5Lia5LiH5LyX5Yib5pawIOWFseS6q-aUuemdqeWPkeWxleWkp-ibi-ezlQAAAAAAAAAAAAAALjAsAhRwvzibnlo_-FoRaPoNtPKNCp3SRgIUZWESZ8kFTNb-l2nunAPAsBi7Hj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86999&encoding=UTF-8&data=ADChNwAAAAcAAHxxAAAAAQBS55-l6K-G55WM5Luj6KGo5aeU5ZGY5LmL5aOw77ya5aSn5LyX5Yib5Lia5LiH5LyX5Yib5pawIOWFseS6q-aUuemdqeWPkeWxleWkp-ibi-ezlQAAAAAAAAAAAAAALjAsAhQwF89FiLklEiS2biqLh_OZTULZMwIUNv7P4Diz_kyegHbuJIHsWlzYGe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