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发表时间:2015-03-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来自基层的村书记,带领村民向着美好生活迈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梦兰村的实践来看,昔日闻名的穷村,经过奋斗,如今已建成生态优美、乡风和谐的美丽乡村。”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代表,热情地对记者谈起了农村建设,“在改善民生幸福时,最深的感触是,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怎么富脑袋?每年举办家庭读书活动,连续10多年免费向每个家庭赠送党报党刊。目前,梦兰村级文化配套设施齐全,放映厅、图书馆、健身房等文化服务设施全天向村民免费开放,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钱月宝说:“我们还开设了梦兰道德讲堂,大力宣传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引导村民自觉恪守‘诚信、互爱、文明、礼义’的道德追求,培育积极参与配合村级发展和管理的责任意识。我们还成立了200多人的梦兰爱心公益团,长期开展扶贫帮困、敬老爱老、关爱农民工、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行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钱月宝说,“我相信,只要引领广大村民崇德向善、友善邻里,必定能大大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记者 顾仲阳)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