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委员:不能让艺人走了艺也走了
发表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徐硙  姜潇)“我前两天去了袁阔成老先生的家里,看到现在许多老艺术家人走了,艺也走了,太可惜了!”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强建设曲艺学科,建设曲艺艺术人才队伍,推动曲艺文化传承。

  姜昆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袁阔成先生的家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出一本书,好好总结袁阔成一生的艺术经验。

  “过去曲艺传承靠的是口传心授、师傅带徒弟,这已不符合现在艺术发展的需要了。作为中国曲协主席,我希望设立专业的曲艺专业学科,让专家和从业人员走进课堂,培养出大量的曲艺专业人才。”姜昆说。

  在关注曲艺发展的同时,姜昆对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非常关注,他此次政协会上带来了两份提案:一份是建议在小学阶段以传统文化课程替代现有《品德与生活》课程,另一份是在小学阶段设立国家级“传统文化教育必修课”。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姜昆说,很多地区教育工作者认为让学生读读《弟子规》和《论语》,或者学习一下诗词吟诵、唱唱京剧就是传统文化教育了,没有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至少包含了国学经典、民族艺术和民俗文化等内容。

  姜昆建议,在全国小学阶段整合现有《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代之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家必修课程,充分聚集和释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价值的正能量。

  “在教育部颁布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后,各地嗅觉灵敏的书商为了争夺利益,在短时间内快速拼凑出大量编辑水平低下、谬误百出的国学读本。”姜昆说,“这导致‘传统文化进课堂’过程中乱象丛生,极不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的有序推进和系统传承。”

  “应由国家配备相应课时,并提供教材、师资培训等专项财政支持,设立国家级‘传统文化教育必修课’,为传统文化进课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姜昆表示,希望能用中华传统民族文化来陶冶情操,让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传统文化精髓,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头里。

责任编辑:贺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