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生态建设打造“魅力无锡”
发表时间:2014-03-11   来源:光明日报

  3月10日,记者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谈及李克强总理部署的“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重点工作,华博雅委员告诉记者,目前无锡正在着重推进“魅力无锡”建设,为无锡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增添内生动力。“无锡的魅力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文化内涵和生态环境。”

  以文化滋养塑造城市品牌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六七千年人类生活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吴太伯、钱钟书等名人大家在此定居生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在、魅力所在。”华博雅委员认为,作为一座文化名城,无锡要在现代化进程中,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的重任,并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文化滋养城市、以文化树立品牌。

  创新保护历史遗存,无锡一方面大力推进惠山古镇、清名桥、荣巷、小娄巷和荡口古镇等五大历史街区的保护修复和十大古村落保护,另一方面,组建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并规划了以太湖新城、古运河风光带、马山国际旅游岛为核心的“一城一带一岛”大旅游发展格局。

  有了文化滋养,通过科技创新,无锡文化产业风生水起。目前,无锡通过探索“政策+科技+金融”模式,培育出各类文化企业9800余家,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90亿元,去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接近4.5%。

  文化产业让无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也让市民更好地享受了文化盛宴。2012年,无锡投入150万元,推出“文化惠民月月演”活动,实现惠民演出制度化。在无锡,花20元,就能欣赏俄罗斯版的芭蕾《天鹅湖》;花5元,便可以去锡博馆听场评书……193个四通书屋、628个文化活动室保障着百姓的基本文化权益。

  用生态文明托起“美丽无锡梦”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然而,2007年盛夏,太湖蓝藻暴发引发的供水危机,成为无锡人至今深刻的记忆。

  “太湖是无锡的‘母亲湖’。前人留下的美丽太湖,无锡必须完好地传之后人。”华博雅委员表示,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唯有铁腕治污,发展转型,才能让太湖碧波重现。”

  6年间,无锡市累计关停“五小”和“三高两低”企业2600多家,劝退和否决1100多个“不环保”项目;累计投入443亿元,完成治理重点工程2663个;1284条河流全部建立“河长制”,所有乡镇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和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对生态建设的执着追求,让无锡的经济结构变得“更高、更轻、更绿”。数据显示,2013年,无锡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8073.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文化内涵的提升、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无锡的文化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介绍。

  环境美、空气甜,正成为无锡人才集聚的“新磁场”:2013年共有6名诺奖得主、11名外籍院士在无锡建立工作室、研究院,137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中介服务领军人才安营扎寨。(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许学建)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