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业代表:“美丽乡村”不能“千村一面”
发表时间:2013-0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蔡玉高、曹滢)“当前,各地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非常高,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地方急于求成,不考虑自身特点,照葫芦画瓢,最终像过去长期存在的‘千城一面’一样,出现‘千村一面’。”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说。

  目前,呼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目标,各地都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季建业表示,“美丽乡村”是促进城乡统筹的重要路径,但在推进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尊重规律,根据各个村落已有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资源,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尤其要保护好自然风貌、传统文化和建筑民居。”他说。

  季建业介绍,南京高淳有一个“国际慢城”,每到周末假日,城市人就会到那里去享受充满田园趣味的慢生活。“国际慢城”之所以获得人们青睐,关键在于其保留了原有的乡村风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季建业代表说,这对当前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指导。

  “南京正在复制‘慢城’经验,建设‘美丽乡村’。”季建业告诉记者,南京已规划5大片区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着力打造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交融的农民新家园。在这个新家园里,既保留原有的风貌,又让包括轨道交通、文化设施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资源延伸至农村,让农民充分享受现代文明。

  “要科学规划,不急功近利,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季建业说。

责任编辑:王钰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