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委员:摸清可移动文物的家底
发表时间:2013-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图片说明:励小捷委员在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 韩业庭摄

  “国务院已经发出通知,要从今年开始,用四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博物馆、展览馆等国有单位进行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展开的普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委员说,“普查是推进文物工作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励小捷表示,普查不会改变文物现有的权属,只是为掌握数据和信息。并且,这次普查将采取网上申报制,各级文物普查办对于所申报文物的真伪要进行辨析,如果是真的,就会按器型、年代、材质等项目进行登记,对于难以鉴定为真品的文物按存疑录入档案。

  励小捷介绍,现在民间的收藏品很丰富,比国有单位的藏品情况更为复杂。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文物登录制度,登录平台长期向公众开放。无论公私,只要在这一平台登录,就能够得到合法性的认可。他说:“我们以后也是要往这个路子上走。这次普查正好能为今后可能进行的全民可移动文物普查积累经验。”(记者 吴潇怡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智萍
更多
  1.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相关报道
  1. 新闻聚焦
  1. 联盟联播
  1. 深度评论
  1. 专题活动
  1. 身边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