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男子心脏骤停 众人合力上演"生死大营救"
发表时间:2016-12-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现场网友用手机拍下了实施抢救的画面。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网友拍摄的抢救现场。图片来源:淄博文明网

  浙江杭州街头一名男子突发疾病倒地,万分危急时刻,途经此地的几名路人紧急处置得当,男子转危为安。

  经记者了解,那是1118日下午1720分许,在浙江杭州参加中国卫生人才培训的淄博市卫计委副主任韦国,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毛立亭,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曹修亮,淄博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孙勇走过一架天桥时,发现一名男子表情痛苦,倒地抽搐,不省人事,情况十分危急。据他们回忆,当时过路市民很多,但都束手无策。

  时间紧迫,韦国主任与几位院长立即分散围观市民,上前检查发病患者的情况。曹修亮紧紧掐住患者人中、摁住虎口,毛立亭发现男子口唇紫绀明显,摸男子脉搏及心跳,随后发现该男子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皆无,判断其发生了心脏骤停。毛立亭果断地对该男子进行心脏按压,曹修亮把握男子脉搏和呼吸情况,现场解开胸口衣服,清理口腔分泌物,畅通呼吸道,并预防舌咬伤。韦国和孙勇一边劝退周围围观市民,为病人隔离出一定空间,一边协助当地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

  虽然只有一丝希望,但大家并没有放弃,一边反复地对男子进行心脏按压急救,一边分析患者抽搐和心脏骤停的原因,同时,试图联系到患者家属。

  渐渐地,该男子出现了自主呼吸,毛立亭再摸其颈动脉时,搏动已经出现,男子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经过10分钟左右的紧张救治,该男子症状逐渐好转,呼吸渐渐平稳起来。交警、120救护车相继赶到。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与医务人员交接之后,几人安心离去……(淄博文明网王镇)

编辑说:你我素不相识,但生死危急时刻,心里只有治病救人,医者仁心大概如此。看着医生们离去的背影,我想没有比这更伟大的了。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