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跪地20分钟施救溺水男子 爱心举动温暖全城
发表时间:2016-10-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一名女子跪在游泳池旁救人的信息刷爆了湖南郴州朋友圈,她救人的故事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网友纷纷为救人女子点赞,并在网络上展开了寻人行动。10月24日,这名救人女子终于被找到了,她就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儿童呼吸三区护士长刘莲娜。

  陌生男子游泳池边溺水生命垂危

   那是10月23日晚19时左右,刘莲娜和同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何琼芝,一起带着孩子去小区附近的室内游泳池练习游泳。因为何琼芝是位怀孕5个多月的准妈妈,她就留在休息区休息,刘莲娜就带着两个孩子去浅水区练习游泳了。

  当晚20:30分左右,何琼芝听到身边的爱人惊呼:“你看泳池深水区里的那个人是不是有危险,怎么在扑腾扑腾好像在求救?”休息区和游泳池中间隔着一层落地玻璃,透过玻璃,何琼芝看到刚才还在水里扑腾的男子看不见身影了,她马上意识到那名男子可能溺水了。她就使劲拍打玻璃,当时有人注意到何琼芝的举动,顺着她的手势看到了泳池里的溺水男子,开始大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溺水啦!”当时刘莲娜也听到了呼救声,她赶紧带着孩子向岸边游去,上岸后都没有来得急安顿好孩子就赶紧跑向深水区。

  美女护士跪地徒手施救与死神较量

 

    刘莲娜(穿黑色泳衣者)和何琼芝(穿棕色长款上衣者)在救援现场。图片为现场围观市民拍摄。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当刘莲娜赶到时,救生员已将溺水男子救上岸。她拨开围观人群仔细一看,溺水青年男子意识丧失,面色口唇紫绀,检查后发现该男子颈动脉博动未扪及,胸廓无起伏,情况十分危急。她当即在救生员配合下,跪在泳池边为溺水男子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在刘莲娜施救期间,何琼芝也挺着肚子赶到帮忙。她冷静地负责现场指挥,一边疏散围观人群,一边让人拨打120,并随时准备接替刘莲娜,以防她体力下降影响心肺复苏。抢救过程中,溺水男子出现抽搐,何琼芝立即予以掐人中止痉。

  经过持续近20分钟的徒手心肺复苏,溺水男子心跳呼吸恢复,紫绀消退,意识恢复。男子恢复微弱的呼吸,并且有呛咳的表现,刘莲娜立即将他侧卧,以防口腔内的呕吐物再引起窒息,并赶紧让救生员拿来一些浴巾给该男子保暖。男子恢复意识后,刘莲娜和何琼芝还守在旁边,担心男子再出现危险,并且一直安慰他。当120救护车来后,溺水男子已恢复呼吸并可以走动,刘莲娜和何琼芝便悄悄离开了现场。刘莲娜的双膝因长时间心肺复苏膝部跪地,过度用气用力,被泳池地板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她没想到跪地救人这一幕被围观的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发布到网上,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爱心举动彰显救死扶伤高尚医德

 

刘莲娜(右)与何琼芝(左)。记者 梁焕鑫摄 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刘莲娜护士长双腿是上的淤青清晰可见。记者 梁焕鑫摄 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这次救人事件后,刘莲娜和何琼芝也没有对他人提及。同事在网上看到救人事迹,认出她们来,她们这才平淡的叙述了23日晚间救人的情景。“回去后才发现膝盖被磨得淤青,当时真没考虑那么多,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事不能等也不敢等,谁遇见都会这么做的。”刘莲娜羞涩地对记者说。身怀六甲何琼芝个性开朗,被同事称为“老大”的她平时做事很稳,但事后她说当时很紧张,担心好姐妹刘莲娜用力过度体力不支,多次询问刘莲娜要不要替换,好害怕溺水男子救不过来。作为护士,她们深知抢救病人就是与时间赛跑,因为抢救的黄金4分钟决定着患者的生死。

  面对救人后的掌声,刘莲娜谦虚地表示,作为医护工作者救人是理所当然,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救人之后也没奢求什么,就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被救男子能早日康复。刘莲娜的同事知道此事后,也纷纷为她点赞,“我也一直在寻找这位最美女护士,没想到竟然是自己的同事,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全国道德模范、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童医院院长雷冬竹说,“遇到危急情况能够挺身而出,用专业知识救助他人生命,这体现了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的真正担当。”同事眼中工作细心、热情开朗的刘莲娜也有着自己的期许:“希望每个人都能在他人危急之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把这温暖的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郴州文明网王丽丽)

编辑说:跪下的救人姿态是她平凡的善良,腿上的淤青是她医德的勋章,她们就是身边的"最美护士"。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