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万米高空发病 三名医护人员合力施救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9月13日,朋友圈传出一条消息称,在一架从拉萨飞往重庆的航班上,一名五旬女乘客突发呕吐,恰好被同机的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医生看到,紧急关头,三名东莞医护人员主动上前施救,最终让患者安全落地。9月14日,记者联系上了这三名医生,还原了事情全过程。

    飞机上,一乘客突发疾病,紧急关头,同乘的多名东莞医生主动施救。图中左起依次为黄福香、刘丽芳、杨林 受访单位供图。图片来源:东莞文明网

  乘客突发疾病呕吐

  东莞医生主动施救

  9月13日下午,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林、内科主任护师黄福香、体检中心主任刘丽芳及同事共13人结束在拉萨的工作后,乘飞机前往重庆。在飞行途中,坐在刘丽芳前两排的一名约50岁的女乘客突然出现呕吐。

  看到这一幕,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刘丽芳、黄福香、杨林第一时间来到病人身边,帮助病人在座椅上保持平卧,并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以防病人因呕吐物停留在呼吸道而窒息。由于飞机上空间有限,其他同事只能在后面帮忙递送施救工具。刘丽芳第一时间拿出备用的救心丸和丹参滴丸给患者含服,黄福香立即帮助患者测血压和脉搏,大家合力紧急施救。

  “可能空乘人员没有意识到病人情况紧急,等发现情况并广播求助时,我们已经在给患者施救了,若救助不及时,患者可能会窒息。”黄福香说。

  经合力救治半小时

  乘客最终安全落地

  “在施救过程中,患者病情反复,四肢肌张力增高,症状比较严重,看得出她非常紧张和烦躁,呼吸时伴随着叫哼声,需要赶紧对症处理。”对此类病症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黄福香说,正确施救的前提是,必须了解患者的病史。在询问病人相关问题后,三名医生初步判断:患者是因进入高原、高空引起的乏氧性缺氧时的“过度通气综合征”,常表现为呼吸困难、肢体麻木、头晕眼花,严重者可有晕厥、抽搐等症状。

  在判定病情后,她们立即安抚患者,并指导缓慢控制呼吸。黄福香解释说,在呕吐的情况下,要将患者头部保持偏向侧面,避免呼吸道堵塞,帮助患者减轻精神负担,消除恐惧心理,引导患者采用腹式呼吸、缓慢呼吸。

  经过三名东莞医生半小时的合力救治,病人情绪逐渐平静,症状缓解。为确保患者安全,三名医生还特意嘱咐空乘人员最好在飞机落地后,及时安排患者入院检查,“因为飞机上的抢救条件有限,我们只能根据询问情况和症状来施救;由于不能排除患者心脏是否有问题,所以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施救完10多分钟后,飞机在重庆机场降落,病人也被立即转到机场救护车上。”黄福香说。(东莞文明网 记者 覃凤春

编辑说:多名医护人员在万米高空用她们的专业、善良、细心诠释了“白衣天使”的意义。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