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萌娃捡钱袋 背靠柳树等失主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在马路边, 捡到一分钱, 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8月10日,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现实版在重庆市黔江区上演。年仅9岁的吕顺祺小朋友在路上捡到一个装有38元现金的塑料口袋,请大人帮他挂到树上寻找失主,自己则背靠大树等待失主的到来。

  

  吕顺祺小朋友陪做环卫工人的奶奶上班,帮助奶奶打扫卫生。重庆文明网记者 徐朝政摄

  8月10日10时02分,重庆黔江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到区公安局警务指挥中心110报警台的处警指令:一市民报警,一名小学生在城区西沙桥头河堤边捡到一个钱包找不到失主,请迅速处置。接到出警指令后,城西派出所民警王照宇、吴悠与辅警蒲令立刻驱车赶到现场。 

  “警察叔叔,这里这里!”看到身着警服的民警一行赶来,背靠一棵杨柳树站着的一名男孩兴奋地喊道。该男孩约1米高、上穿浅蓝色汗衫、下穿牛仔裤,胸前还挂了把钥匙。周围有一名男孩及3名市民围观。

  “小朋友,是你捡到钱啦?”民警上前询问。“嗯,我捡到的,在那里。”男孩一边答应,一边用手指着身后的杨柳树。民警顺眼望去,发现树枝上挂着一个塑料口袋。民警从树上取下塑料口袋当面点验,发现内装各种票面的现金共38元。随后按小男孩的指引,来到附近其捡钱的石梯察看。民警随即问其捡钱经过,是否看到有人掉钱。

  小男孩告诉民警,他奶奶是清洁工,在西沙桥至新华桥河堤扫马路,天气很热,怕奶奶舍不得钱买矿泉水喝,他就用矿泉水瓶从家里装了凉开水,准备去给奶奶送水解渴。在经过西沙桥桥下过桥通道的梯步时发现一个白色塑料口袋丢在路边。他捡起塑料口袋准备丢进垃圾箱,却发现里面有一沓钱。

  看着手里的一沓钱,小男孩想起老师关于“拾金不昧”的教导。由于担心自己把钱弄丢,他请路过的大人帮忙把钱口袋系在树上,便于失主认领,而他则背靠着柳树等着失主。

  路上人来人往,孩子一等就是许久。路过的行人好奇,上前询问才得知事情原委。人群越积越多,大家不忍心让这可爱的孩子这样痴等下去,于是报了警。

  民警一行经多方查找,未发现失主。当时在场的市民对小男孩拾金不昧之举连声夸奖,小男孩见状也有点害羞。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民警便将小男孩及其捡到钱袋带回派出所登记。

  经民警了解,该男孩叫吕顺祺,其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姑姑。民警随后将吕顺祺送至他姑姑工作的地方,并夸奖孩子很懂事,知道奶奶做卫生辛苦,还跑出来给奶奶送水解渴,并表扬他拾金不昧。  

  吕顺祺小朋友经常所能及的多做家务,让劳累一天的奶奶多休息。重庆文明网记者 徐朝政摄

  面对民警的表扬,吕顺祺低着头说自己想多做点好事,争取早日戴上红领巾。(重庆文明网 记者张建国 王照宇)

编辑说:如非特别情况,恐怕失主不会为了这点儿钱折返寻找,但可爱男孩的举动却让这38元发挥了另一种作用:给我们以温暖。
编辑:梁艳红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爆料V文明
世界上缺少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你的身边发生了哪些感人的小事,曾在一瞬间温暖了你,快快分享给v文君吧 。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留言         查看评论
往期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