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历史的必然 人民的选择
发表时间:2021-06-25来源:人民日报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正在央视热播。该片以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变迁为背景,以中共党史为主脉,全面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发生的巨变。可以说,这部专题片既是我们党百年历程的一部影像大传,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一首赞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毛泽东《七律·到韶山》中的经典名句,作为专题片片名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真实写照。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历史的必然。在第一集《开天辟地》中我们看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一个“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联合压迫,给中华民族带来无尽苦难。彼时的先进分子寻找着救亡图存、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良药。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洋务运动、维新改革、辛亥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工人阶级队伍的成长壮大,给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奠定了思想基础和阶级基础。新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发展规律的道路,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奇迹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

  专题片用很多生动感人的历史细节来讲述人民如何选择了共产党。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让广大劳动人民翻身做主人;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让人民群众意识到,只有这个政党才值得拥护和支持。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始终坚持的宗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特邀代表宋庆龄曾说,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人民大众力量的政党。”

  专题片既有宏大的历史视野,又有微观的故事刻画,通过披露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历史当事人和见证人的访谈,我们得以回到历史现场,来见证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根本原因——“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通过影像的对比,也感受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定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将不负人民、不负历史。(宗 波,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