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凭“牛精神”过上“牛日子”
发表时间:2021-04-09来源:光明日报

  巡诊、清洁、喂食……4月7日,晨曦初照,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旧店乡南庄村西南的一处家庭养猪场内,村民南英彬和妻子韩美芳已如辛勤的蜜蜂般穿梭其间,开始了一天的劳动。

  属牛,也像牛一般勤劳踏实的南英彬,过去生活很困难。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肌萎缩等多种疾病,老南多年前将家里最值钱的驴都卖掉了,还欠了不少外债。后来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也留下了后遗症:原本1.73米的个头因驼背成了1.4米,左腿也因病致跛。“最困难时兜里只剩下5块钱,吃个炒菜都觉得奢侈。”他回忆道。

  地里重活干不了,外出打工没人要,这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咋过?思前想后,老南拳头一攥,牛劲儿来了:咱不能这样一直穷下去,奋斗实干才能过上富足日子!

  从此,乡邻们经常看到老南佝偻着腰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吆喝着卖香油、卖袜子。2014年,老南尝试着与妻子养猪,但一场猪瘟过后赔了4万多元。就是在那一年,老南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老南最难的时候,肥乡区教体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钱俊峰等来到他家。在他们的帮扶下,5万元扶贫小额金融贷款和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申请下来了,同时还请来了区里的畜牧专家上门服务。

  夫妻俩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养殖上。力气活妻子多干一些,爱学习的老南则渐渐成了养殖、防疫技术的“大拿”,养猪场不断红火壮大。记者在老南家看到,4座猪舍干净整洁,300多头肥猪摇头摆尾,一窝窝粉嫩的小猪崽在产床上正拱挤着吮奶。南英彬养殖讲科学,他精心配制了哺乳餐、妊娠餐、育肥餐等,猪在什么时段吃饱、什么时段吃半饱都有讲究,饲养因“猪”制宜,营养按需搭配,将利润提高到了最大值。

  就是凭着这股牛劲儿,南英彬家的日子如倒吃甘蔗上楼梯——节节甜步步高:2018年,治病所欠的债全部还完后还盈余10多万元,当年10月份顺利地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儿子考上了大学;2020年6月,他被旧店乡评为“勤劳致富带头人”,还在市区买了房。

  “我属牛,就要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用‘牛精神’去搞产业致富。”南英彬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48岁的南英彬还帮扶、带领乡亲们一块富。村西头梨园下的猪舍内,村民南延军的能繁母猪已发展到8头。“我去年仅卖猪崽就纯收入3万多元,我能有今天,多亏了老南。”56岁的南延军介绍,一开始,自己怕赔钱,在养殖上放不开手脚。南英彬多次上门做工作,他拍着自己的背说:“我都不怕,你怕啥?放心,养殖技术包在我身上。”

  身边的榜样最具说服力。就这样,南英彬带动村里20多户乡亲靠发展养殖、种植走上致富路。他的这股“牛精神”让自己、让更多的人过上了“牛日子”。(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周金立)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