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描摹百年党史荡气回肠的画卷” ——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1-06-25来源:光明日报

  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自6月20日起在央视播出以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片全面展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6月20日至24日,《敢教日月换新天》相关内容在总台国内新媒体端总阅读播放量达1.69亿次。此外,截至24日,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5亿次。不少观众观看了该片后表示,《敢教日月换新天》用生动的故事和真实的素材倾情演绎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次党史学习。

  观看了已经播出的8集专题片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谈了自己的感受:“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以百年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为对象,将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汇集起来,以精到的构思、精彩的故事、精辟的思想与精致的叙事,全景描摹了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画卷与景观。”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周锟表示,片中生动再现了血与火的严酷考验,更雕刻出历史沧桑的美感。从珍贵的历史影像中,我们清晰看到仁人志士的奋斗之美。从可敬的烈士遗容中,真切体会到人民英雄的生命之美。英雄们迸发灿烂的生命光华,用鲜血诠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留给我们无尽的感动与激励。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看完第二集《星火燎原》后深有感触,“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革命斗争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品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有永不动摇的信念信仰,更要有铁肩担重任的使命担当。”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播出也让不少网友心潮澎湃,他们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对人民英雄的致敬。网友Bonnie在网上留言说:“我一定要把这些感人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把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光大并继续传承下去。长征是永远的丰碑,长征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网友子微在留言中写道:“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新中国有今天的成就,是无数先人们用智慧,用热血,用身躯替我们铺就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理应铭记这段历史,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的国家,国之大,国之强,祖国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记者牛梦笛)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