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党史学得深 实事见真章
发表时间:2021-07-02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雪山村的种植基地迎来一批贴心的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的党员教师们深入当地调研土壤肥力、梯田设计等情况,为基地作物栽培和育种提供方案,解除生产上的后顾之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委提出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做到“九学九新”,争当学史悟思、增信崇德、为民办事、勇开新局的排头兵的目标任务,在之江大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全体党员努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地。

  结合数字化改革,浙江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平台第一批上线的重大工作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管理和呈现。制作党史学习教育项目“任务树”,用好动态数据,实时展示各地专题学习、党史宣讲、教材使用、为民办事情况,实现工作进度可视化。遴选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点工作,推出具有示范性的智治应用场景,建立青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联盟“宣讲热力图”,引导各地积极开展党史理论宣讲、微型党课大赛活动,推动全省“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开展线上线下宣讲4.5万场次,覆盖干部群众超2000万人次。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浙江各地纷纷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意思。宁波市依托张人亚党章学堂红色文化阵地,通过红色话剧《张人亚》等多种方式,把党史理论知识转化为干部群众喜欢听、记得牢、用得上的大白话、本地话。杭州市临安区以“天目山下学党史 坚定信仰争一流”为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组织开展了“百场展演进礼堂、千堂党课进庭院、万名党员重温入党申请书”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民生小事映初心。浙江深入实施“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由省领导领衔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准确把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梳理形成39项重点举措、115个具体项目,集中开展“征求一批民生意见、发布一批事项清单、督办一批实事任务、推进一批服务满意度调查、发挥一批重点人群作用、宣传一批典型经验”的“六个一批”活动。

  嘉兴市落实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重点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盯紧抓牢办实事背后的主要矛盾,让群众全程参与项目立项、建设、后续监管等各个方面,看到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办成事的决心。衢州市深入推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成果转化,通过青年理论宣讲,切实引导帮助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小公交“载”着大民生。桐乡市乌镇至江苏吴江区桃源镇仅一河之隔,此前省际毗邻公交绕过镇区,班次和站点少,两地居民走动很不方便。桐乡交投集团负责人走进“跟党说句心里话”朗读亭,录下心里话,立即与吴江公共交通公司对接,投入4辆公交车共同运营,途经21个站点,每日发送48个班次,单程约30分钟,打通了两地居民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

  一名12岁小学生近日走进杭州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给民警们送上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借助智慧警务应用系统,派出所帮孩子及时找回了被盗自行车。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却是群众心头牵挂的大事。浙江省公安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细化制定了涵盖28个事项的清单,并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特别是以基层派出所为重点,开展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行动,为群众、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记者 陆健 严红枫)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