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北边陲之地筑梦“一带一路”
发表时间:2021-06-0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5日电(记者顾煜、杜刚)祖国西北角,160多万平方公里的新疆,曾是人们口中“春风不度”的边陲。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内联西北五省份,外接欧亚八国的新疆,已成为向西开放的枢纽核心。

  近年来,新疆加快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功能日趋完善,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怀融入世界,拥抱未来。

  互联互通了 朋友圈更大了

  孟夏时节,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口岸热闹非凡。随着接连不断的汽笛声响起,一列列满载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驶离站台,驶往中亚、欧洲。

  “这几年物流需求持续旺盛,目前口岸返程班列货运量暂超出口班列货运量。”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科长李宏峰说,今年,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已经超过2300列。

  10年前,中欧班列首发,开启了新历史。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欧班列增添了新动能。

  新疆作为中欧班列的必经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见证着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不断深入。

  仅以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阿拉山口为例,阿拉山口口岸开行中欧班列线路已增至22条,包括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等,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

  如今,随着班列次数大幅上升,处于南疆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搭上了“钢铁驼队”的快车。

  5月28日12时,一趟满载着2156吨苹果汁的中欧班列从阿克苏站驶出,将于12天后抵达俄罗斯克列斯特。这是阿克苏地区首次开行的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

  “过去,我们把浓缩苹果汁发往乌鲁木齐集结后,转乘中欧班列发往俄罗斯,用时约23天。现在从阿克苏直接开行苹果汁中欧班列,减少了二次换车装运的环节,节省了人力物力。”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巨东说。

  中欧班列线路和次数的增长仅仅是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建成23家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国家级产业园区,与17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

  “新疆的经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销路才能越来越广。”李巨东说。

  “一带一路”了 机会都来了

  1988年,19岁的于成忠从河南周口来到数千公里外的新疆霍尔果斯,从蹬三轮车、走街串巷卖果蔬开始,逐渐做起了果蔬批发生意。

  他说,当时从未想到,自己和霍尔果斯能共同发展至此。彼时,霍尔果斯还未像现在拥有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马路以及不时听到的五湖四海的口音。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于1983年恢复通关。这个曾经的丝路驿站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吸引了全国各地有志于“淘金”的年轻人。

  如今,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向西出口的重要口岸之一,是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口岸。

  于成忠搭上了这艘快船。2010年,他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涉及中亚五国和俄罗斯,在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建立了10万多亩出口蔬果生产基地,打造了集生产基地、蔬果保鲜库、蔬果加工车间、出口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个人和公司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小于变成的老于说。

  老于回忆,2010年左右,到哈萨克斯坦的通关时间需要三天,那个时候都是土路。现在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从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只需要四个半小时,对时间要求非常高的果蔬运输业来说,缩短时间就是提高效益。

  不仅个人,新疆企业也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扬帆出海。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热电联产项目,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美国、俄罗斯、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格鲁吉亚积极建设华凌自由工业园、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等项目,为两国商户架起连接亚欧的商贸通道;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把风机安装在了全球六大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超过国内风机出口总量的50%……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展身手,描绘未来蓝图。

  自驱力强了 吸引力更大了

  这几天,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利龙正为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奔忙着。在他的规划中,公司今后将在新疆多地不断开拓业务。

  “这些包裹都是从杭州、广州等地依靠货车运输过来,独特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网络是外地公司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周利龙说,公司现在每天至少发运20余个集装箱。

  周利龙所言非虚。“十三五”以来,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连霍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新疆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G3018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中巴公路改扩建等向西通道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1/3。

  新疆至其他省份的高速铁路实现与全国联网,“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实现,航空网络基本成形,“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布局加快构建。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新疆吸引力逐步增强,越来越多境内外企业选择在新疆“安家”。近20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企业落户新疆。仅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吸引超过500家企业落户,涉及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和医用材料、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许斌曾表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优做强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旅游等十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几年,一项项政策加快落地,新疆建设日新月异,企业信心十足。”来疆数年,周利龙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