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4-27来源:光明日报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吴建勋摄/光明图片

3月22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三角店小学学生在石鹅湖景区写生,用画笔描绘家乡的绿水青山。张建成摄/光明图片 

游人在贵州省荔波县小七孔景区游玩(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这是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深刻变革。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行动纲领的执政党。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首次写入党章,并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坚实基础,绘就崭新画卷。 

  发展中保护:实行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 

  守护绿水青山,制度是纲,纲举则目张。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2015年,《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出台,明确“终身追责”制;同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开始实施,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空前。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大幕拉开。仅首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就受理群众举报21.2万余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个;立案侦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共向地方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案件509个。

  2015年起,西起大兴安岭、东到长白山脉、北至小兴安岭,绵延数千公里的重点国有林区停伐,宣告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结束;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全面启动,11.1万艘渔船、23.1万渔民退捕上岸,开始了“人退鱼进”的历史转折……

  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选项,数年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山更绿了,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水更清了,与2015年相比,2020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17.4个百分点,达到83.4%;天更蓝了,2019年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3%,中国成为世界上治理大气污染最快的国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如何把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维持自然生态良好平衡的理性考量,为新时代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理论财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赵建军这样评价。

  保护中发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一座村庄折射出一个国家的变迁。

  曾经靠着挖矿山、建石灰窑富起来的安吉余村,青山被毁、河流变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壮士断腕,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发展起了休闲旅游业。而今青山归来,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康庄大道。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时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现在我们都管油茶树叫‘铁杆庄稼’‘摇钱树’。”看着昔日撂荒的山地如今一片茂密青翠,河南省光山县种植大户李开齐满脸笑容。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化苗木等生态产业,经济收入由建场之初的不足10万元增加到1.6亿元;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一手综合治沙,一手探索生态产业服务盈利,创造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10多万沙区民众受益;“十三五”期间,我国1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人脱贫。

  绿色农业、乡村旅游、家庭经营、合作经营……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各地上演着一幕幕实践创新转化,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经验。

  高质量发展,绿色亦是应有之义。短短数年,我国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至2019年年底,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资源能源效率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

  “搞清了垃圾分类,看着垃圾厢房更加整洁,小区更加干净,很有成就感。”住在上海市徐汇区月河居民区的黄阿姨感叹,这两年从“不习惯”到“新时尚”再到“好习惯”,她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回收旧衣、光盘行动、绿色骑行、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绿色低碳的环保行动已成潮流,绿色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展大国担当: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跨越了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道路,吸引了全球目光。

  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7次理事会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标志着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3年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这进一步说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积极作为、共享经验。2017年,我国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2019年,“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北京成立,开启绿色丝绸之路。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我国云南昆明举办,这将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曾指出,“中国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中,不仅是给自己,而且也给世界一个机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朝着绿色经济的转型。”

  “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见,引领着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美丽中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记者 杨舒) 

责任编辑:王 钰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