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别墅是怎样恢复原貌的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光明日报
  

秋日的香山双清别墅全貌。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提供

  香山双清别墅是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时期的办公居住地,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非常牵挂这里,多次指示“应该恢复毛主席住过的双清别墅”,并深情地说:“要记住这个地方。”

  据记载,当时任北京市委书记万里派人把双清别墅修复的照片送来时,已在病榻上的周总理一张一张认真地审阅照片,一边看一边说:“修复得不错,应及早把毛主席当年使用过的东西陈列上,让群众参观。”

  正是在周总理的关心下,双清别墅得以重新修缮和布展,对公众开放。

  2019年,香山公园进一步开放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的八处办公居住地,呈现出一个完整的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的原貌。此次八处革命旧址的修缮工作,历时9个半月,修缮建筑达3600平方米(含双清别墅),修缮院落达18000余平方米。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修缮和布展的原则是,尊重史实、修旧如旧,原貌恢复、原状陈列,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在修复的过程中,最大的难度就是缺少建筑的详细图纸,老工匠、专家和工作人员们在动工前半年就开始搜集资料,查阅了大量的历史照片,收集1949年香山老照片100余幅,再加上曾经收集过的史籍档案,并邀请当年的工作人员或领导人后代回忆当年情况,从字里行间找寻建筑的样式和格局。

  从每一张老照片中挖掘窗户的形状、大门的朝向等细节,从访谈的内容中核对每一点蛛丝马迹,经过无数次的实地踏勘、集中讨论,才最终完成历史原貌的恢复。

  2019年4月,展览展陈布置工作正式开始。在83个单元、1处主题展览、9495件展品的展览展陈中,大到办公桌、沙发、吉普车,小到一根铅笔、一盒火柴等,每一件都经过反复斟酌、比对。

  比如,毛主席卧室床头的铜台灯,是红色摄影师侯波、徐肖冰夫妇将家中铜台灯捐赠出来的。据他们回忆,毛主席当时使用的铜台灯与他们家中现存的一模一样。还有的展品是专门定做的,比如铅笔、橡皮、火柴盒等,都是根据史料进行考证,对铅笔、橡皮的品牌,火柴盒上印制的文字等内容进行反复论证后复制的。

  还有一定数量的展品,购置的是1949年同时期的物品,比如,为征集到毛主席在西苑机场阅兵时乘坐的同款吉普车,专家们远赴云南瑞丽从一位收藏家手中购得此车,并对照历史照片对车辆进行细致的改装、喷绘,最终呈现出这件展品。(记者 董城 通讯员 绪银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