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革命传统 做“四有”军人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组织观看了有关三大战役的电影,令我产生很深的感触。在这场事关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决战中,人民解放军共消灭国民党军队173个师,总计154万余人,无论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

  人民解放军究竟是如何取得如此辉煌胜利的?带着这个问题,我去查阅相关的历史资料,一名95岁老兵的自述深深地打动了我。这名老兵1947年入党,作为突击队队员参加了淮海战役中的陕西蒲城永丰之战。他回忆说,战况异常惨烈,“一夜之间换了三个营长、八个连长”。当问到为什么要参加突击队时,这位老兵说:“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应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战场上,一个人心中有信仰,就有使不完的劲儿。”这位老兵的话让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没有老一辈革命军人浴血奋战,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革命事业就不可能成功。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兵,他经常给我讲述在部队的经历。父亲当年曾获全团比武第一,让我十分羡慕,他的言传身教在我心中种下了忠诚爱国的种子,“参军入伍”成为我从小的“信仰”。高考结束后,我义无反顾地选择报考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学员。

  步入军校后,从学习最基本的队列动作,到学习专业基础知识,高温下在校园的塑胶跑道上奋力奔跑,深夜里在自习室明亮的灯光下发奋读书,军校的历练让我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得到快速成长,不断地超越自己。今年春节,我和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学校过年,为全国的防疫大局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奉献和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军校学员、正值奋斗年龄的青年,我一定赓续革命传统,发扬革命前辈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精神,不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作者:申起有,系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