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劝降信”与天津武装解放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光明日报

  在天津博物馆,有一封写在“东北野战军司令部用笺”上的特殊信件。这是1949年1月,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写给天津国民党守军指挥官陈长捷、林伟俦和刘云瀚的信。在信中,林罗二人希望他们效仿长春郑洞国将军,命令天津守军放下武器,并派代表与我军商谈天津和平解放事宜。

  世人皆知,在平津战役中,北平是和平解放的,天津是武装解放的。但在天津解放前夕,我军也曾为和平解放天津作出过巨大努力。1949年1月上旬,我军在完成对天津的战役包围后,为使这座大城市免遭战火破坏,以利恢复生产,林彪、罗荣桓向陈长捷等写信,以期天津和平解放。

  由于陈长捷等人的拖延,致使天津和谈的大门被关闭。1月14日,平津前线司令部下达立即攻取天津的命令。战斗开始后,人民解放军步兵、炮兵、工兵、装甲兵等诸兵种协同作战,仅用29小时就攻克了天津,陈长捷、林伟俦、刘云瀚等人悉数被俘。天津的武装解放,给傅作义造成了极大压力,他最终下定决心同我军签订了和平解放北平的协议,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李果供稿)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