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的四合院与辽沈战役指挥中枢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光明日报

  在辽宁锦州西北约18公里处,有一座名叫牤牛屯的小村庄。村西有一个内有5间平房的四合院,它曾是辽沈战役的指挥中枢——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9月30日,为便于指挥锦州前线作战,东北野战军指挥机关由双城出发开赴锦州前线。在机动过程中,毛泽东主席曾来电询问指挥所的位置,要求东北野战军指挥所迅速靠近锦州前线,部署攻克锦州。10月5日,野战军机关进驻牤牛屯,并选定该村一座四合院作为前线指挥所。东北野战军机关到达牤牛屯后,立即向中央报告了指挥所的位置。次日,毛主席回电:你们到锦州附近指挥甚好,但你们不应距城太近,应在距城较远之处,以电话能联络攻城兵团即妥,务求保障安全。前线指挥所进驻牤牛屯,符合毛主席“不远又不近”的部署要求:此村在锦州西北,避开了进攻锦州的主火力区正北方向,既便于指挥作战,又能确保安全,并且,该村位于翠岩山脚下,依傍着公路,如有意外,向东可到公路机动撤离,向西可至山内隐蔽。

  在牤牛屯,东北野战军领导人指挥部队成功攻克锦州,组织了黑山阻击战、大虎山战役,歼灭了东北国民党军主力,解放了国民党军东北“剿总”所在地沈阳,最终取得了辽沈战役的胜利。11月2日,辽沈战役结束,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移出牤牛屯。在经过短暂休整后,东北野战军即进军关内,会同华北部队进行平津战役。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