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瑞金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曹春荣:做苏区文化的探矿者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光明日报

  刚满76周岁的曹春荣不服老。尽管已从瑞金市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岗位上退休16年,但他一直笔耕不辍,仅去年就出版了两册专著《求索集》《思索集》,里面收集了他近年来在各级报刊上发表的党史研究文章。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时时想起自己入党的初心和学用党史的往事。”曹春荣说。1979年7月,时年35岁、任教于瑞金大柏地中学的曹春荣终于圆了多年梦想,被组织上吸收为中共党员。“瑞金是片红色的土地,我从小被她的革命精神熏陶滋养,一直有个执着的心愿:成为像革命先辈一样的共产党员。”他满脸激动。

  郑重地宣读入党誓词后,曹春荣暗下决心:一定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好书、育好人。后来,组织上要他转行,他便服从安排,先后从事文化、地方志和党史工作。

  “能生活、工作在红都瑞金,是我的幸运。对党史了解越多,越让我深深地感到:入党在一时,但要真正成为一名优秀党员,必须付出一辈子的努力。”曹春荣说。

  瑞金有着十分丰富的革命历史、红色文化遗存。怎样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成了他始终思考的问题。

  从系统研学党史入手,曹春荣逐渐掌握了如何正确把握和传播苏区历史与苏区文化。多年来,他从事地方史志、党史、苏区史资料的发掘、收集、整理与利用工作,编写了多种书籍,参与编撰了地方党史,撰写了不少知识普及性文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瑞金史官”。

  “不做只会爬梳故纸的学者,更要做个深思好问的思想者。”曹春荣这样要求自己。他撰写了大批研究文章,为推动党史研究默默求索。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党史专家石仲泉评价他说:“从曹春荣身上,我看到了基层党史工作者质虚心好学、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看到了苏区精神在当代的延续与发展。”

  为传播党史、传承弘扬苏区精神,年事已高的曹春荣经常奔波外出,义务为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和高校师生作党史辅导报告或讲座。他深感,研习传播党史的过程,也是受到革命先辈精神洗礼、锤炼党性的过程。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对曹春荣而言,也是他加入党组织42年整的日子。“我入党之时,正逢党中央强调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回首那充满激情的入党经历,总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研究党史大半辈子的共产党员知识分子,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弘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将是我的终身课题。”曹春荣说,“包括苏区史在内的党史国史是座富矿,我愿永做苏区文化的探矿者。”(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杨荣强)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