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新颜——重庆磁器口变身记
发表时间:2021-07-2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23日电(记者陶冶、何凡、侯伟利)千年古镇如何在保有独特历史风貌的同时焕发新的生机?重庆磁器口的发展变化可供参考。

  嘉陵江畔的千年古镇磁器口是重庆旅游一张响亮的名片,但由于地处重庆中心城区,景区与周边工厂、棚户区、居民小区交杂在一起。随着人气越来越旺,景区发展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游客旅游体验不佳等问题开始显现。

  近年来,磁器口所在的重庆沙坪坝区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决心下大力气对磁器口片区进行整体提档升级,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一化解,让“巴渝第一古镇”重焕新生。

  首先,针对磁器口古镇核心区的保护和风貌提升,当地以“古镇慢游街、共生新社区”为目标,按照分类保护、综合整治、最低介入的原则,先后进行了民居风格立面整治和地面景观改造。其中,核心区片区整治房屋162栋。

  在磁器口正街18号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陈天佑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长期漏雨,一次大的暴风雨直接把屋顶吹开了。“幸好有政府牵头对危旧房进行修缮,如今房子不漏雨了,还增加了厕所和厨房,解决了期盼多年的实际生活问题。”陈天佑说。

  磁器口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超告诉记者,磁器口古镇虽然历史悠久,但占地面积并不大,核心区面积仅23公顷,每到节假日游客量日均超10万人时,古镇内便挤得满满当当,游客体验很不好,因此不仅要保护好核心区的历史风貌,还必须扩展空间,满足更多游客的多元需求。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政府并不“大包大揽”,而是引入北京金融街集团投资18亿元,通过市场手段对古镇周边棚户区进行改造和建设,打造磁器口后街项目与古镇核心区有机融合,成为景区提档升级、扩容分流的主要区域。

  “七一”前夕,磁器口后街项目一期顺利开街,和老街以中低端餐饮业为主打不同,此次开放的磁器口后街,在餐饮上实现了提升。时尚轻食、特色茶饮、咖啡等业态可让游客放慢步伐,驻足品味。新引入的上海三联书店、时光磁场数字媒体艺术馆等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场所,更是得到了年轻游客的青睐。

  此外,针对通行不畅、停车不便、逢雨易涝等现实问题,沙坪坝区统筹水利、交通、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一体化建设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工程和13.7公里双向四车道滨江大道,既消除了沿江洪灾隐患,又打通了沿江交通大动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影响古镇的风貌和视线通廊,滨江大道在途经古镇时改为“钻地”通过,虽然预算比以前增加不少,但却留给游客最美的江岸线和游船码头。

  吴超介绍说,近年来磁器口景区还先后建成绿化景观及休闲广场4.3万平方米,修建生态步道15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配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25座,游客综合服务中心2个,加入自助语音讲解、景区广播系统,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度、满意度。

  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户邑表示,磁器口片区的华丽“蝶变”,是基层党委、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新成果,下一步还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方向,竭尽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参与采写:刘晶瑶、梁文雅、王如歌)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