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新开展
发表时间:2021-06-06来源:光明日报

  波光粼粼的湖面、庄严肃穆的烟雨楼、呼啸而过的火车、鲜艳夺目的党徽——采用1:1等身幻影成像技术再现的一大南湖会议场景,象征着中国革命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劈波斩浪,砥砺奋进,走向未来。历经半年多的改版提升,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于6月5日重新开展。通过丰富的文物、多媒体声像等展示手段,全新的主题展《红船起航》更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给参观者穿越百年的“沉浸式”体验。

  展览由“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4个部分、21个单元组成,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展陈面积共5600平方米,设置文物资料1134件、多媒体(音视频)341个。

  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一大南湖会议,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展陈中增加了毛泽东、董必武等一大代表的回忆资料,增加了一大会议决定由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的相关资料。讲解词更“接地气”,各种空间、场景,雕塑、油画等表现手段的运用也更为丰富。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沿途的路灯寓意探索之路有了指路明灯;复原的宣公桥和狮子渡口等场景,清晰地解读了1921年一大代表赴南湖的行程路线……

  “我们着力加强了文物史料的收集和挖掘,做到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都有出处。同时,努力使展览形式设计呈现新的亮点。改变了单一的、线性的叙事方式,以期通过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思想穿透力,使参观者有所获、有所悟。”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

  新展在运用符合时代气息、具有鲜明宣教引导功能语言的同时,使用了雕塑、油画等艺术手段,把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有机结合,使参观者从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记者陆健 严红枫)

责任编辑:王 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