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展览再现“文化抗战”
发表时间:2021-05-0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5月8日电(记者胡佳丽)5月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开展仪式在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承办,开展时间将持续至12月。

  展览分为“坚定文化自信 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 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 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00余幅,包括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手稿图片、延安电影团纪录片的部分剧照、号召抗日救亡的版画作品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巡展工作负责人王业鑫介绍,抗战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抗战文艺团体在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产生一大批经典文艺作品,《黄河大合唱》《延安颂》等大批优秀作品激励着一批批中华儿女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不少剧社深入各地用演剧的方式宣传抗战,美术工作者们也在敌后斗争生活中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以画笔为刀枪坚持抗战。

  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宁华说,本次展览展示文化工作者在抗战烽火中“以纸笔为戈,以文墨传薪”的点滴,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文化各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抗战文化对凝聚全民族力量取得抗战胜利起到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 学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