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印刷机 革命大功臣
发表时间:2021-04-1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12日电(记者陈国洲)历经岁月洗礼,通身有氧化锈蚀,部分零件磨损严重,就是这样一台看似寻常的印刷机,却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印刷了《新华日报》在武汉和重庆时期全部3231期报纸,以及《群众》周刊全部17卷405期,就是这台印刷机完成的历史使命。

  1937年12月,这台装有德国西门子马达的平板印刷机,被正在筹办《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的中共报人潘梓年在武汉一家印刷厂购得。不久,《群众》周刊与《新华日报》先后在武汉创刊发行。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印刷机随之迁渝。

  “《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打响了看不见硝烟的宣传战。”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

  由这台印刷机印制的《新华日报》,经常发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的重要文章,介绍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战的业绩,报道前线军民抗战的战况战绩,刊登社会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包括国民党爱国抗战人士的言论,成为鼓舞动员全民持久抗战的号角和旗帜。

  1941年1月,皖南事变震惊中外。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诋毁与污蔑,周恩来愤然写下“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和“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两幅题词。

  国民党顽固派没有想到,1941年1月18日《新华日报》刊登了这两幅题词,将皖南事变真相告之于天下。

  当时,为了应对国民党新闻检查,印刷厂的同志们排了两个不同的版式,一个是没有周恩来题词的报样以应对检查,另一个是有题词的报样,悄悄用这台印刷机连夜赶印。等国民党检查人员发现时,报纸早已在街头销售,并且加印了5倍之多。

  “在国民党顽固派眼皮底下斗争,不仅要有智慧,更要有勇于牺牲的勇气!”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研究馆员王春山说,从当时南方局与中共中央之间的电文往来可以看出,在重庆的共产党人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机智的斗争手段,使得《新华日报》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王春山说,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称赞“我们的《新华日报》抵得上一个方面军”,这台印刷机无疑是重要的武器。

  2020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复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同意复制两台《新华日报》印刷机,一台用作规划建设的重庆谈判纪念馆展陈,一台送往现在的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社,用于报史馆陈列。

  时光荏苒,传奇不朽。

  作为印刷机,它为党的新闻事业立下汗马功劳,光荣而圆满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全民抗战的实物见证,它的故事将永远传颂下去。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