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别人点亮一盏灯”——时代楷模张桂梅事迹受到广泛关注与赞誉
发表时间:2020-12-14来源:光明日报

  十年前,由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出的首届“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中,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曾让亿万观众和读者泪目。那时,本报以《张桂梅:最美的妈妈》《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百个孩子的最美‘妈妈’》《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回家》《张桂梅:念念不忘做家访》等为题,多次报道过张桂梅老师的事迹。

  十年后,刚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张桂梅老师,再度感动国人。

  已经63岁的张桂梅,现为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作为一个从黑龙江省来扎根边疆云南的外省人,她长期献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疾病缠身却奉献不止,教书育人,用爱心和智慧点亮大批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充分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2008年以来,她已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了贫困山区女孩命运,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岭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其动人事迹经本报等多家媒体再度报道后,在全国特别是云南、四川、贵州、甘肃、湖南等省的教师、学生及干部中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赞誉。

  老师们说:

  要无私奉献,立德树人

  曾任中国教育报驻云南记者、云南省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杨云慧说:“认识张桂梅已有18年,早在2002年就采写了张桂梅老师事迹,先后写过6次。每次采访,都会被她的事迹深深感动,她总会把一件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现实。向张桂梅老师致敬!”

  两次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的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雅说:“张桂梅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刻领悟到‘一诺千金、抱柱之信’的脱贫攻坚中国精神。作为农民的子孙,张桂梅点亮乡村女孩梦想、改变她们人生命运的善举让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她用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展示了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是我们虚心学习的时代榜样。”

  “张桂梅老师数病缠身,忍受剧痛,却坚守贫困山区40余载;生活清苦,节衣缩食,却甘将所有付之教育;事无巨细,起早贪黑,只愿将代际贫困斩断;家访万里,苦口婆心,照亮大山女孩的追梦之路。”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晓兰希望小学教师王力说,“作为城区小学一名普通教师,我从张老师身上学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教育信念不动摇。我们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勇挑责任与担当,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二是坚持清雅作风不懈怠。从热爱自身工作做起,从践行点滴做起,从关爱每一名学生做起。三是坚持自身修炼不放松。”

  被张桂梅老师感动落泪的贵州省赫章县罗州镇尖山小学教师刘汉学说:“张桂梅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的灵魂,更是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平凡的工作改变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她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与病魔抗争,与坎坷较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支撑着她那瘦弱的身躯。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她的精神当作自己的精神财富,从中去汲取养分,竭尽全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

  学生们说:

  学做照亮他人前进的一束光

  12月11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社会各界代表、老师、学生通过电视收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感人事迹。

  “张老师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束光。我很荣幸成为华坪女高的学生,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若以后有幸成为一名医生,我必当恪尽职守,为更多的人服务,像张老师一样无私奉献。”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陈兴琳激动地说。

  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章海晨已经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第一初级中学支教三个多月了,每当他走上讲台都能想起大山深处的“张妈妈”。他说:“这是我来到湘西的第108天,也是我投身教育扶贫最前沿、志愿支教的第108天。这里同样是大山深处,山路十八弯,同样有着一群对知识充满渴望、对未来怀揣憧憬的孩子们。我要像张桂梅一样承担起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应肩负起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扎根乡村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教育走得更深,走得更远。”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肖倩说:“从教十二年,张桂梅老师每天都在为改变贫困学生命运而努力。一步一步,她走过山间小路,走进每家每户,帮助每一个孩子顺利上学;一步一步,她用自己的双脚硬生生走出了一条路,一条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路,一条让孩子们摆脱贫困阴影的路。她,就是孩子们的光。我也很快就要毕业走向社会,不管从事什么行业,我都将努力学好本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别人点亮一盏灯,带来一点光亮。”

  干部们说:

  不忘初心,担当敬业

  “学习完张桂梅校长的感人事迹,我热泪盈眶!作为教师,她用一生诠释了‘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作为党员,她时刻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她的光辉,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田;她的精神,像山岳一样撑起了我们的信仰;她的爱,像春风,温暖了边疆、温暖了教育!她消瘦的身躯和沙哑的声音,在我的脑海里永不消散!”甘肃省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主任、学区校长王旭升这样说道。

  贵州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贵州省“青年英才”陈艳波认为,张桂梅校长感动时代的精神恰恰是时代所需要和弘扬的。他动情地说:“身患23种疾病,12年家访覆盖1552名学生,行程累计11万公里,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送进大学……给缺少教育资源的偏远地区建设免费高中,为受到陈旧观念束缚的农村女孩找到出路。张桂梅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与其说是知识,不如说是这种无私的关爱,学生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社会的回报则是在回应这份爱,传递这份爱,散播这份爱。”

  “我认真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感人事迹,对她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她是新时期坚持在基层工作者的楷模。她和我们一样扎根于最基层最贫困地区,可她坚强的毅力却是我所不能及的,我为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而感动。”甘肃省镇原县融媒体中心干部、下派新城镇惠沟村党支部书记闫钰这样告诉记者。

  令人高兴的是,为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张桂梅精神,让更多贫困山区的女孩能够走出大山,继续完成高中学业,华坪县已经成立了丽江华坪桂梅助学会,助学会经费来源于会费、捐赠、政府资助等,资金主要用于女高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及华坪县的教育助学活动。丽江市委、市政府和华坪县委、县政府已为丽江华坪桂梅助学会筹集了第一笔助学金200万元。(记者任维东、吕慎、宋喜群、周洪双、赵嘉伟)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