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反响热烈
发表时间:2020-01-01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王思北)为更好地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宣部宣教局、中国作协创研部开展“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受到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7月,主办单位共收到有效申报选题140余项,经过评审论证,确定对63项入选选题进行立项资助。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立项作品中共有32个项目已结项,其中29篇中短篇报告文学及诗歌作品在国家级报刊发表、3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在出版社出版,另有创作完成等待发表的作品若干。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次活动放宽了选题申请限制,无须省级作家协会推荐、可由个人提出申报,不设选题申报数量名额限制,弹性设置创作篇幅要求和创作时间要求,在尊重文学创作规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作家的参与积极性。

  在选题确定方面,着力避免出现题材“扎堆”现象,努力让选题覆盖尽可能多的“时代楷模”典型;交叉采用“自由来稿遴选”与“定向约稿”两种方式,力求让最有实力的作家去创作自身最擅长的题材,同时在作家配备方面兼顾不同的年龄、行业与风格特点,使资深作家与新锐作家都深入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之中,作品呈现出多样、丰富的美学特征。

  “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正式开展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全国作家的热烈响应,并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学创作成果。

  广大作家表示,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写作者文学积极性,推出了一大批主旋律高扬、艺术品质突出的优秀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国作协创研部共同主编的《高地——“时代楷模”报告文学精选》一书,收录已正式出版发表的“时代楷模”主题报告文学作品22篇,包括“时代楷模”报告文学创作征集活动中已正式发表出版的优秀成果,以及本次活动之外诸多具有代表性、已公开发表出版并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的“时代楷模”主题作品。该书已由作家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

责任编辑:朱 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