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他的精神,鼓舞科技工作者前行
——南仁东事迹展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18-10-01来源:光明日报

  9月30日,南仁东塑像在京揭幕。南仁东是“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2017年9月因病逝世,2017年11月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这座雕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完成,凝固了南仁东在FAST工作现场的一个瞬间——他左手插兜,右手仿佛在图纸上指点,和同事们全神贯注地讨论。从今天起,这座雕像将永久矗立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草坪上,向人们讲述一个关于梦想、执着、忠诚、卓越的故事。

  南仁东事迹展也在9月30日拉开帷幕。事迹展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办公厅、中国科协调宣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展览选用了百余张图片、80余件实物及10余部影像资料,从梦想、创造、奋斗、团结、生命无垠5个方面展开,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南仁东先生的成长足迹和先进事迹,呈现了FAST的建造历程和作用贡献。展览中有不少图片和实物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如南仁东的幻灯片手稿、射电天文学讲义、现场工作服、FAST面板样品、索网样品、油画作品、受资助学生写给南仁东的感谢信等。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科技工作者中的英雄,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FAST已经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FAST探测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4颗得到认证。此外,FAST还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了国际认证。(记者 齐芳)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