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业勋
“编外儿子”数年来悉心照顾无血缘关系邻居老人
助人为乐
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应业勋,男,出生于1943年10月4日,金华永康市芝英镇一村人,曾任村党支部书记、村长。2000年至2013年在芝英镇行政服务中心工作,2014年退休。“不是父母,却当父母般孝敬。为他们撑起天空,挡风霜雨雪,疲倦劳累,一肩担当。他这双肩膀,扛起了生命的重量。他拉起黄丝带,描绘出和谐邻里的美丽彩虹。”这是浙江省首届感动浙江20孝贤颁奖仪式上,评委给予应业勋的颁奖词。数十年来,应业勋悉心照顾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多位老人,他的坚持和执着感动着很多很多的身边人。

  盲阿婆眼中的“好儿子”

  胡珠淇阿婆膝下无儿无女,自小双目失明。虽然如此,她并不感到孤独,因为有“编外儿子”应业勋的关照,她的心里总是充满阳光和快乐。

  1984年,村里正进行换届选举。应业勋和村干部去收选票,走到胡珠淇家时,里面的景象让他极为震撼:地上撒满了一层厚厚的炉灰,桶里的尿液溢出很多,房间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臭味,一个失明的老人蜷缩在肮脏的床铺上。

  当晚,躺在床上的应业勋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白天看到的一幕时时在他的脑海里浮现。第二天一早,他找到村妇代会主任应秀姬,两人忙了大半天,终于将胡珠淇家的炉灰、尿桶等清理干净。后来,应业勋隔三两天去一次,挑水扫地,有活就干。

  有一次,应业勋在村祠堂打扫卫生,不慎从梯子上掉下来,跌伤了腰,半个多月卧床不起。“自己的腰伤没啥大不了,可胡阿婆怎么办?” 应业勋心里着急,忍不住唉声叹气。妻子看出了他的心思,就安慰说:“胡阿婆家的事你别操心了,这几天,我天天都帮她做家务,你安心养病吧!”后来,村里帮胡珠淇安装了自来水,修了抽水马桶。27年来,每年正月初一早上,应业勋夫妇总会给胡珠淇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鸡子索面”,在永康,这寓意着今后的生活更加幸福吉祥。

  2011年11月5日,胡珠琪老人突发脑中风,应业勋夫妻俩马上叫了本村环卫工人应万元帮忙,将其送至芝英卫生院抢救后住院。住院期间,应业勋为她请了一名专职保姆日夜照顾,自己每天至少二次前去探望。直到11月15日接到医院保姆电话,听到胡珠琪老人过世,应业勋拔腿就往医院跑。到医院后,他与保姆一起替老人擦身、洗脸、梳头、穿寿衣,妻子也随后赶来帮忙。应业勋一边通知村干部,一边联系火葬场安排遗体火化。等灵车到后,应业勋夫妻俩将胡珠琪的遗体送往火葬场火化,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钟。随后将骨灰送回村头,老应手捧骨灰盒,妻子为他们撑起伞,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与村干部一起将其送至公墓安葬。村民杨圣月说,村里有业勋这样的好人,真是老人们的福气啊。

  义务为烈属老人送终

  40多年前,应业勋看到同村的应业昌老人无人照顾,生活困难。他起了恻隐之心。应业昌是烈属,当时年过七旬,老伴早已过世,大儿子参加革命牺牲,二儿子应广东在衢州工作,老人在永康成了“孤家寡人”。

  应业昌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是村里有名的“药罐子”。从家到医院,短短的路程他要歇四五次,行走困难。

  一天,应业勋干完农活从田里返回家中。刚巧,他遇到在路边歇息的应业昌,只见他脸色苍白,喘不过气来。应业勋决心要为他做点事情。从此,应业勋抽空就去帮老人挑水扫地、整理房间,大小活都揽了下来。几年后,应业昌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应业勋干脆卷起铺盖睡到老人家,送饭煎药,悉心照顾老人起居。半个月后,应业昌平静地离开人世,他又和老人的儿子忙前忙后,帮助处理后事。

  应业勋的母亲对儿子悉心照顾其他老人大加赞赏,十分自豪。她说:“儿子孝顺,对我很好,对别的老人也像对我一样好。”家里有好吃的,他母亲经常让应业勋带出去,分给村里老人尝个鲜。由于应业勋的孝顺,老母亲至今身体康健,生活其乐融融。

  智障老人的“理财顾问”

  五保老人应业君从小是孤儿,轻微智障,腿脚也有毛病。他性格孤僻,脾气暴躁,难与人相处,生活极其艰难,常常有上顿没下顿。

  1989年,应业勋被安排到刚成立的芝英镇环卫所当所长,招了十几名清洁工,还是人手不足。他想到衣食无着的应业君,就让他来填补“空缺”。很快,环卫所招“有问题”清洁工的消息传开了,一些人议论纷纷。面对流言蜚语,应业勋心里不是滋味。但他说:“想给业君一个自食其力的机会,减少社会负担。”

  当了清洁工,应业君尽管不爱说话,但工作很卖力,同事也逐渐接纳了他。“应业君很有意思,就喜欢别人讲好话、戴‘高帽’,只要说他干得好,他就来劲。”清洁工胡月娥说。

  摸准了应业君的脾气,应业勋经常在大伙面前夸奖他,让他带好头,他负责的路段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应业君若有个头疼脑热的,应业勋就帮他代班。

  没多久,应业君的“吃饭问题”又让应业勋操心不已。应业君是个光棍,不会烧饭,也不想烧饭。下班后,他就在路边小店随便吃点东西。一个月下来,工资所剩无几。

  后来,每天中午和晚上,应业勋就按时将自己食堂的那份工作餐打出来,用饭盒装好,送给应业君吃,自己则回家吃饭。“十几年来,应业勋天天在食堂排队,给应业君送饭。”曾在食堂工作的杨香媛说,应业勋是她这辈子见到最好的人。

  前几年,应业君年龄大了,身体不好,应业勋就帮他办理了年老后到敬老院养老的手续。芝英二村老年协会会长应招财感慨道:“应业君能有今天,全靠应业勋的鼎力相助。”

  这些年来,在家人的支持下,应业勋先后帮助、照顾了多位孤寡困难老人,像儿子一样孝敬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应业勋深有感触地说,做好事让他心安,全家人的生活乐融融。“我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但不能不做个好人。”(责任编辑:贺子桓 凌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