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国
退役军人自费设立“拥军奖”帮助困难军人军属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志国,1990年3月入伍,1992年12月退伍,服役于南京军区大沙河果品基地,曾任副班长,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支部委员。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同时也是德清县民间设奖第一人,“志国拥军奖”的设立人。曾被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授予“拥军优属模范称号”;湖州市宣传部、湖州市军分区政治部、湖州市双拥办公室、湖州日报评为“湖州市十佳拥军优属明星”、“湖州市爱国拥军模范”。

  退伍归来设奖项

  1992年12月底,刘志国圆满完成了他在部队的三年服役,来到了德清县交通局下属的三合乡航管站工作。三合航管所被撤销后,他到了三合乡一家石料厂打工。2002年初,经过几年的积蓄,刘志国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决定个人出资,设立“志国拥军奖”,用以表彰优秀的德清籍战士,以及慰问困难军属。一开始,老婆对丈夫的决定颇为不满,觉得负担挺大,但父亲却挺支持,经过多次劝说,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刘志国出资10000元设立的“志国拥军奖”。德清县人武部、民政局及社会各界对刘志国的拥军行动都十分支持和赞赏。为使《志国拥军奖》有章可循,刘志国在当地县、乡人武部、民政部门等有关人士的指导下,专门制定《爱国拥军章程》。根据《章程》规定:“《志国拥军奖》主要奖励在部队服役、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德清籍现役军人家属。”获得荣誉称号的可获得奖金10000元,一等功臣可获得奖金3000元,二等功臣可获得奖金1000元,三等功臣可获得奖金200元。奖金从“志国拥军奖”的账户中支出,账户上不足10000元时,由他本人补足10000元。同时,他还邀请县、乡人武部领导和当地新闻媒体记者组成“志国拥军奖”评委、监委,提取奖金时,须征得他和三方监委的同意。

  志国拥军传佳话

  2003年1月,“志国拥军奖”举行首次颁奖,一名二等功臣和21名三等功臣的家属在拿到儿女立功喜报的同时,分别获得“志国拥军奖”的奖金。获奖者家属都十分激动,纷纷表示能获得这个奖,既是我儿女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家的光荣,我要告诉儿女在部队好好工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争取再立新功。而刘志国却认为他的举动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前来加盟,使拥军优属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氛围。刘志国自费设立拥军奖的义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也在德清掀起了一股拥军热潮。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刘志国设奖的新闻。在刘志国的影响下,一些有识之士,如武康灯具店经理王益民、宏建贸易公司总经理葛芝芳、佳优公司经理沈建芬、荣盛装饰公司经理郑荣根等先后出资,为“志国拥军奖”注入了新的活力。益民报国奖、飞颖好军嫂奖、姚蔚优秀女兵奖等民间拥军奖项遍地开花,到目前为止,共有213名立功(其中二等功2名,三等功211名)的德清籍现役军人获此殊荣,共发放奖励金近5万多元。

  创办企业办实事

  刘志国不仅设立“志国拥军奖”引导我县青年报效祖国,2003年底,他还筹资100万元创办了志国船舶修造厂,优先招聘退伍军人来厂工作,船厂的工人中有一半是退伍军人。2004年到2008年是船厂初生到慢慢站稳市场的5年。5年中,从市场的摸索到一次次经历市场的风雨,从把退伍回乡招聘进厂到船厂出资先后把30多名退伍军人培养成技术骨干。船厂经历了2006年的钢材涨价,价格高峰时,钢材的价格是原先的一倍;2007年,一场大雪再次让船厂几乎无力爬起,2000平方米的三个钢架结构的船坞压塌,船厂一举损失了近50万元;2008年、2009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原材料的需求直线下滑,水路货物运输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淡季,2008年底,国家出台的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政策对水路货物运输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直接影响了船厂的经营。虽然企业遇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刘志国还是坚持把企业每年取得的效益中的一部分优先注入“志国拥军奖”,使该奖项长盛不衰。

  拥军路上显真情

  在部队训练相当艰苦的条件下,刘志国养成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刘志国的拥军行动不只是奖励立功军人。第十四助残日,刘志国为德清县一级伤残军人舒翔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八一”建军节,刘志国又与“拥军大姐”钱立铃等人赴莫干山雷达连,为在德清服役的官兵送去了慰问品,送上一份祝福,共同迎接佳节的到来,刘志国还主动、热心加入到民政部门对困难军属和困难退伍军人的慰问行列。退伍兵沈建忠曾是志国船舶修造厂的一名技术骨干,经过几年的船厂工作经验,沈建忠走上了自己创办小型修船厂的创业道路,从选址到资金,刘志国主动上门关心。他认为,鼓励退伍军人成功走上创业致富路,是“志国拥军奖”开出的最美的花。

  2010年,经组织考察,刘志国作村后备干部来到朱家村委工作,担任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村支部委员,但刘志国拥军的心愿从未改变,在兼任民兵连长岗位上,继续为退伍军人排忧解难,刘志国说:“拥军是我此生的心愿”,为了这个心愿,这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兵,一个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的青年,正用他的真心和付出,在拥军这条道路上执着地走着。

  抗击疫情彰本色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志国团结朱家村委一班人,众志成城,迅速组建联防联控队伍5支,设置村域卡点8个,实行排摸管理全防控、宣传防疫全覆盖、卡点执勤全天候、代跑服务全方位“四全机制”,充分发挥肯打肯拼的军人优良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朱家村委共计抽调民兵、党员、退役军人500人次参与村口执勤设卡,发放宣传册300余份,代跑服务40余次,走访排查全村100余户,每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5个小时以上,日常负责3户居家隔离户9人的管理,为打响家园保卫战打先锋。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