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利华
敬老“铁姑娘”18年爱心帮助300名空巢老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郜利华,女,1970年12月生,河南省汴京农商行退休会计,开封市好人协会副会长。

  自加入开封市义工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义工以来,  郜利华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连续数年在义工协会志愿服务工时名列第一,她以实际行动感动着她身边的人,影响着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到公益活动当中来。

  危难之时显身手开封义工品德高

  2014年9月,年过六旬的徐老太太在郑州独自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逸,路过此处的郜利华见到血流不止、痛苦无助的老人,勇伸援手热心施救。她拨打120叫来救护车,把老人送往医院急救,不仅在病床前细心陪护老人,还为老人垫付了4000元住院费。当老人与家人相见后,一直细心照顾老人的郜利华却悄然离去,未留下姓名与任何联系方式。老人和家人多方寻找,却始终没有她的音信。两年后的2016年,老人的儿子金先生看到一则公益活动的新闻照片,其中的一位非常像他母亲的救命恩人,并得到其母亲的确认。后根据照片上的“开封义工”红色马甲,金先生加入了开封市义工协会QQ群,把照片发到群中,在义工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母亲的救命恩人郜利华。这段书写在郑汴之间的善行义举迅速在社区热传,居民纷纷为救人不留名的郜利华与知恩图报的金先生母子点赞。

  视老人为亲人倾注满腔热忱

  郜利华非常热爱敬老工作,2016年初,因工作需要,她从义工协会助学部被调到敬老部工作。在一次义工协会组织的百家温暖调查活动当中,她发现有部分独居的孤寡老人和失独老人生活艰难无助,很需要关心和帮助,于是她积极筹划并建议协会敬老活动增添新的敬老项目。在她的精心筹划下,协会敬老活动启动了“有我、您不再孤单”新的敬老项目,“有我、您不再孤单”小分队带领大家前去帮扶那些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

  项目运作以来,得到了广大义工朋友的高度赞誉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开封市义工协会的品牌项目,2018年被开封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郜利华2017年和2018年荣获开封市优秀志愿者称号;2018年荣获市社科联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荣获开封市道德模范称号。“有我、您不再孤单”能够备受关注,成为品牌项目,郜利华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她心系那些孤独无助的老人,经常把老人们的衣服、床单、被罩拿到自己家中洗。冬天来临,她还为老人们添置厚被褥及取暖设备,让老人感受到冬天不再寒冷。

  2019年3月6日,当得知孤寡老人王阿姨需住院做手术,郜利华果断地决定为老人成立陪护小组,她发起了为老人做“临时儿女”的活动,陪伴老人共渡难关。王阿姨是位沉默寡言的老人,术后的她,拉着郜利华的手说:“利华,你能不能每天都来陪我?我和来陪护的人不太熟,大小便不好意思说。”郜利华二话没说就向单位请了6天假,全天陪护直到老人康复出院。6月10日王阿姨因病再次住院,当时郜利华也是刚刚做完手术不久,她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前去医院照顾病中的老人,老人每次提到她都感动的落泪。

  每当遇到天气突变,郜利华还会给每位独居的孤寡老人打电话,叮嘱他们不要外出,注意安全,如有需要购买的她可以代劳。2017年秋天的一天,当电话打到卫大爷家时,对方没有接听,两个小时过去了,她不放心又继续联系卫大爷,还是没人接听,她就又打电话联系社区。当把卫大爷家门打开时,老人家因摔倒,躺在冰冷的地上已经两天两夜了,当时老人精神恍惚,身体虚脱,社区工作人员把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及时挽回了一条生命。直到现在,郜利华还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安度晚年的卫大爷。

  在敬老活动中,她发现土柏岗乡敬老院的老人们盖的被子有点旧,她就自己出资1000元为那里的老人每人购买一套厚被褥和枕头。她还为独居孤寡老人路大爷购买了1300多元钱的入冬用品(被子、毛毯、羽绒大衣、棉衣、棉鞋等)。每年协会组织的大型敬老活动,她都主动捐款捐物,几年来,她为义工协会和社会其他爱心团队捐款捐物已经累计上万元。

  精神食粮与物资帮助同等重要

  为了让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其保持良好舒畅的情绪和乐观的精神状态,郜利华经常带领艺术团,前往乡村敬老院和独居孤寡老人家中慰问演出,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2019年夏天,正在为孤寡老人演出时,郜利华由于连着两天带队奔波、日夜操劳晕倒在演出现场,孤寡老人程大妈在一旁一个劲地为她祈祷,保佑好人利华一生平安。她对老人们全身心的付出感动着老人,同时也感动着大家。她经常给老人们洗脚、理发,为孤寡老人过生日,带老人看电影,陪孤寡老人去医院看病等。大年三十和初一,她为了不让独居孤寡老人感到孤单寂寞,她带儿子和孤寡老人一起吃年夜饭,给老人拜年,让老人们感觉到有子孙的陪伴、家的温暖。

  为了让那些孤寡老人和失独老人过上一个开心、快乐的母亲节,她组织母亲节陪伴老人西湖游和逛御河活动。她对老人的付出得到了老人们的好评,先后收到了孤寡老人赠送的锦旗4面,表扬信5封,她视孤寡老人为父母,孤寡老人把她当自己的亲闺女。

  投身公益不知疲倦

  义工协会敬老部在她的带领下仅2018年一年就先后发起了63次敬老活动,参加活动的义工多达827人次,帮扶孤寡老人234人次(其中协会敬老基地4所共计47位孤寡老人,独居孤寡老人8位,抗战老兵3位)。并开展了瞻仰革命先烈、扫墓活动,参加义工100余人。

  在公益活动中郜利华发现一些孤寡老人生前孤独,尤其是一些生活在乡村的孤寡老人,去世后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她决定自己出资2100元为所帮扶的每位孤寡老人拍一张最美老人照,制作成摆件,让每位老人都能看到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同时,每次组织孤寡老人出游和每年协会组织的大型敬老活动,她都主动捐款捐物,共为义工协会和其他爱心团队捐款捐物累计逾万元。她说:“能为老人和社会做些事,是我最大的快乐。”

  郜利华的爱心奉献不仅仅限于敬老活动,在各个公益团队的活动当中,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帮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她不遗余力地将爱心释放。18年来,她先后帮助过300多名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学生17人,先后参加7个公益团队,向社会各界捐款4万多元,志愿服务工时达3562小时,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志愿者, 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家乡人称号,她所带领的公益团队敬老部2019年被开封市文明办评为首届“敬老文明金牌号”,她被称为孤寡老人心中的“小棉袄”,她的公益事迹在古都开封传为佳话。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