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亮
80后小伙组建团队热心公益 疫情期间持续服务40天解民忧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季亮,男,1985年4月22日出生,南昌市进贤县民和镇居民,季亮自己开了间理发店,经常帮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免费理发,同时也是季艺力志愿者协会的成员。

  季亮4岁时不小心被蜜蜂蜇了脚,因此落下了残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成了一名低保户。读书毕业后,在父母的指引下,季亮选择去学习理发技术。2007年,季亮成功地在进贤街心花园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季艺力造型”。因为他为人热情善良,做事尽心尽责,所以创业初期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他也因此主动放弃了低保。

  坎坷的经历,磨砺了他自强不息的精神;困难之际他人的帮助,又使他心里充满感恩。季亮说,他的小成就,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2008年的汶川地震彻底激发了季亮心中一颗公益的种子。看到全国各界爱心人士去灾区送物资,提供帮助,他觉得自己也可以去做些什么,虽然这一想法最终因为种种因素被推迟下来,但是一颗做公益的决心却愈发在季亮的心里萌生。

  2011年3月,季亮正式开始了公益之旅:每天下午5点到7点,他和弟弟一起在自己店附近摆摊免费为老人理发。刚开始,没有人相信和支持他们,但季亮没有放弃。后来,一个、两个、三个……来理发的老人逐渐增多,支持的人也多了。他又每个月关店一天,去各乡镇、村,为敬老院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免费理发,后来渐渐影响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加入,并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季艺力志愿者协会。

  如今,季亮因“广结善缘”使得他几十年残疾的脚得到康复,他带领志愿者协会继续开展各类公益事业。先后前往进贤县各乡镇150户残疾困难户家中走访,带领协会每周定时定点开展一次助残活动,为受助人带去物质和精神的慰藉。2018年仅仅阳光家园项目,就每周安排一次活动,覆盖六个乡镇,共开展走访服务880次,志愿者参与2640人次。服务时间达7920小时,为残疾人提供衣物、大米、食用油、棉被价值十余万元。

  他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理念抒写“志愿+产业”扶贫,带动了残障人士就业和创业。“做好事不分大小,从自己擅长的小事做起,也能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季亮说,他带领志愿者协会开展各类公益事业。8年的坚持,让季亮先后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五好家庭”、“第二届全国助老、爱老、敬老模范”、“江西好人”、“南昌市道德模范”、“南昌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江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抗疫形势严峻,在进贤县文明办、县志愿者联合会、民和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季亮充分发挥季艺力志愿者协会平台作用,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短短几天就召集到了287名志愿者,身为季艺力协会的会长,季亮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面对疫情毫不畏惧,站在了防疫一线,在进贤县文明办、民和镇的统一安排下,季艺力志愿者协会287名志愿者共参与了24个社区的防控抗疫工作,截止3月9日在30多个卡点已持续服务了40天。以季亮为首的季艺力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配合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劝导;为居民发放口罩及测量体温;在小区出入口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上户登记居民信息再录入电脑;对武汉返乡人员一对一跟踪服务,掌握其体温情况和密切接触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代购米面、蔬菜等上门服务,他们尽一切力量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季亮不停地说、不停地做,他总是有担心不完的事情,他总是比别人想的多些:担心医院少了物质、一线需要防疫资金,便发动捐款捐物;担心志愿者们和一线防疫人员吃的不好便商量着给大家送午餐、送干粮;担心居民朋友们居家太久产生消极心理便组建心理辅导小组;他想着为政府多做点事、再出份力;他想着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头等烦恼”,他总是忙个不停。

  季亮在了解到医院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极其紧缺、一线防疫人员缺粮缺物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协调力量为进贤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捐赠防护服60套、口罩2000个;为民和镇政府捐赠1300提蛋黄派,价值人民币24万元的营养奶;为进贤县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2608元,120位志愿者共捐赠六万余元用于开展防疫情志愿服务经费。

  季亮担心一线志愿者及防疫人员吃不好,便和协会快乐厨房项目部商量着给大家送午餐,截止目前送爱心午餐已经40天,就餐人数达1000余人次,其中送干粮、泡面、牛奶等已成为常态,爱心午餐及食用物资还帮助了六个乡镇、十三个社区,以及交通局、公路局、城管和环卫工人等一线人员解决了用餐问题。

  季亮还让协会组建“心灵驿站”心理辅导小组,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为需要的居家隔离社区居民、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及情绪疏导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目前已经为25人提供过咨询服务;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群众人数多的网络平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宣传工作,劝导居民居家隔离,普及防护知识,利用微信、朋友圈让群众重视疫情并安抚恐慌情绪,面对疫情发生中产生的谣言,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为促进民和镇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进程,季亮曾多次在协会内部召开动员会议,发动志愿者们响应政府号召,选派楼栋长,积极做好社区楼栋长工作,组建了进贤县首个社区楼栋长志愿服务队,目前协会共有楼栋长180余名,服务于13个社区,他们配合社区对各楼栋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摸排,向社区居民宣传成立业主委员会对疫情防控和社区管理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利用小喇叭、小铜锣进行防疫政策宣传,现场解决社区居民困难问题。

  为配合疫情防控,街面上的理发店都关门了,季亮在了解到大家都迫切的想理个清爽的发型,便组织爱心理发师志愿者队伍,自2月18日起,季亮及时招募理发师加入爱心队伍,包括他自己组成了一个12人的理发团队,奔走在各个卡点为1000余位一线防疫工作者义务理发。

  截止到3月9日,进贤县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后一名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进贤县全部3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这是我们无数人努力的结果,大家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季亮得知这个消息时激动地说道。

  多年来,季亮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宗旨,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他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再次扬帆起航。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