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宝华
疫情突发 退休医生主动请缨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医学观察点防疫工作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宝华,男,1959年8月生,经开区(头屯河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把肢体偏瘫的老伴托付给女儿照顾,自己主动请缨,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医学观察点的防疫工作中。从1月27日起,他担任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组组长,带领工作人员在观察点连续奋战61天。每天,宋宝华都要认真了解每名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和所需药品,做好台账登记,带领医护人员进行两次巡诊、三次体温检测,做好日常电话心理疏导。只要听到有人说不舒服,他就立即赶到病人身边诊疗。宋宝华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天凉就十分疼痛,但他根本顾不上这些,他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在忙碌,实在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一旦接送观察者的车辆到达,他需要第一个跑下楼做好接收工作,所以上床休息他都一直穿着白大褂。宋宝华曾参加过非典防治,到医疗组后,他结合医学救治的要求,细化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团队做好个人和医学观察居民的防护工作。为了稳定每一名医学观察人员的情绪,她给年轻人提供有趣的书籍,为老年人的餐食多加一些水果,为小朋友准备酸奶和小玩具,努力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宋宝华说“我是医生,退休了也有义务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