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园春
社区居民的热心大姐 “有啥困难就找她”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中等个儿,一脸富有亲和力的笑容,说话干脆利落,走路雷厉风行,透露出一股子精神劲……她叫宋园春,是金华婺城区城西街道“老娘舅”民情民访代办点的一名代办员。她是金华调解圈的明星,人们习惯亲切地称她为“和姐”。

  “我们约了1点见,求助人是北方的,女孩子只身在金华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咱们走路快一点,说话轻一点,别吵到人家休息。”日前,与记者一见面,“和姐”的第一句话就显示出她的热心和细心。每天,宋园春都把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今年3月份,婺城区启动了民情民访代办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代办机构代办员1537名,老党员宋园春就是其中的一员。

  热心宋大姐

  有啥困难就找她

  这次求助的北方姑娘在金华某健身房花了4.1万元报名了私教课,一节课都没来得及上就要更换工作地点了,于是她想退钱。了解诉求后,宋园春立马出门帮忙调解。

  而就在这天上午,家住时代花园的李秋玉,一大早就给宋园春送来一面锦旗。感谢她调解了儿子与女朋友之间的矛盾。这已是宋园春两个多月来收到的第6面锦旗。

  今年60岁的宋园春,先后做过知青、知青办工作人员、铁路工人、劳动服务公司办公室主任。2014年4月退休后,她被当地电视台特聘为调解员,也就是俗称的“老娘舅”。同年婺城区妇联和司法局成立了“和姐工作室”,她就自愿成了主力人员。

  5年来,宋园春每天忙碌着,她最擅长调解情感纠纷和邻里矛盾,她的调解案例在电视里播出达到300多期,日常调解涉及千百余人。来自湖南的曾远山(化名)曾因失足而判过刑。后在义乌打工时,因为失恋而精神恍惚,对生活曾一度失去了信心,选择了轻生。在得知了曾远山的情况后,宋大姐多次从金华赶到义乌开导他,使他重拾生活的勇气。

  大家都说宋大姐退休后比不退休还忙。“不是在调解,就是在去调解的路上”,婺城区民情民访代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方银强这样形容她。

  今年4月,在学习汲取了“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城西街道联合当地电视台创新性地打造出金华首家“老娘舅”民情民访代办点,让长期活跃在电视屏幕上的“老娘舅”来当代办员。

  作为一名有着长期调解经验的“老娘舅”,宋园春很快投入了角色。代办点刚成立,市民叶先生就来了。几年前,叶先生购买了一辆小轿车,不久前,他发现车子发动机出现了故障,由于车子还在3年质保期,于是要求4S店免费帮他修理,但4S店却拒绝了。宋园春了解情况后立马出动前往代办。10天内2次调解,事情圆满解决。“以前遇到这样的事都不知道该上哪去求助,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叶先生告诉记者。

  在城西街道10平方米不到的代办点里,常常围满了一桌子的人。在代办的路上,宋大姐不仅调解家庭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甚至还挽救了好几条性命。

  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是哪里人,只要有需要,宋园春都会去帮忙。担任民情民访代办员4个多月时间以来,以宋大姐为主的团队接待了代办件200多件,她多次分享个人代办经验,撰写个人代办日记上百篇,并耐心教导新上任的调解员。

  细心宋大姐

  体贴细致感动人

  三伏天的一个上午,金华婺城区城西派出所里冲进来一名女子。她的手里还抱着一名熟睡的婴儿,神色慌张。一进门便找值班民警徐节洁询问:“这里可以司法求助吗?我要离婚!”据了解,该女子姓童,和现任丈夫朱师傅都是二婚。2014年两人结婚后因为家庭经营、子女教育、长辈相处、个人习惯等原因多次发生冲突。而就在当天上午,童女士挨了老公的一记耳光。气不过的她想到了离婚。

  为了更好地安抚童女士的心情,帮助两人和解,当班民警拨通了宋园春的电话。了解情况后,宋园春立即赶至城西派出所进行现场办公。一进门,宋园春马上笑脸相迎,她亲和的样子一下就博取了童女士的好感。随后和风细雨地关切让童女士进一步松口,告知了丈夫的手机号。随后,民警拨通了其丈夫朱师傅的电话,让其来派出所处理和妻子的感情矛盾。中午12时30分,朱师傅赶了过来,宋园春首先让他坐下休息,让其先吃完中饭,同时告诉他妻子童女士及孩子的午饭派出所都已经安排过了。

  宋园春的体贴细致,让朱师傅夫妇都非常配合。为了帮助两人缓和矛盾,宋园春和值班民警还制定了谈话策略。经过4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冷静了很多。

  “处理家庭情感纠纷,是一件漫长且细致的工作。”宋园春说,处理这类事件,要有多一分为世人、为社会考虑的利他之心,要懂得关爱别人。

  每次遇到求助,宋园春总把求助者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从不同侧面去给予帮助。有一回宋大姐在工作的时候,得知一位求助者子女上学问题得不到解决,立即帮助咨询相关政策,联系学校,给予帮助。这位求助者也被真情打动,主动放弃了过高的不合理诉求,积极配合工作。

  宋园春的热心和细心不仅温暖着求助人,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倪佩芳是宋园春的表弟媳,受大姐的影响也积极投身公益。“以前我一有空就给大姐打下手。看着她天天帮人,我也想着加入其中。” 退休以后,倪佩芳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未来她也想成为代办员。为了更好地投入代办工作,倪佩芳做起了宋园春的“小跟班”。如何接待信访人,怎么填写代办笔记,如何安抚情绪激动者……宋园春全都手把手教她,毫不保留。

  在采访临结束的时候,倪佩芳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宋园春在火车站上班时见到个小偷。“哎呦,她不仅马上去制止,还跟人家讲道理。”更令倪佩芳想不到的是,当小伙子意识到自己错了后,宋园春还自己出钱给人家买衣服、买火车票。 “她就是这样一个正直又心地善良的人。”倪佩芳说。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