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
乡镇农艺师成立志愿者协会帮扶困难群体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超,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颍上县黄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高级农艺师。

  事迹简介:他曾义务帮助群众卖猪三年,他曾救助一位九岁病危的白血病女童重返校园,2015年他发起成立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至今,关爱了1500多位留守儿童,600多位孤寡老人,救助50多位贫困大学生;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送旅客安全出行230多次,受益旅客15000多人;义务寻找挖掘国家、省、市、县各级好人模范60多位。他指导的村,被阜阳市农委授予“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荣获阜阳市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4月被评为“安徽好人”,曾获评“阜阳市道德模范”、“阜阳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2018年6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9年11月安徽文明网、安徽日报、中安在线报道了他组织志愿者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送旅客安全出行先进事迹。

  一曲善歌代相传

  良善传家一直是李超家无言的家训。从祖辈开始,他的爷爷就从军抗日,身负重伤,却奋勇杀敌到最后;奶奶一生中悉心照料乡邻9个孩子,待他们胜过自己的亲生儿女;父亲曾把自己女儿上学、工作的机会让给了下属的孩子,兢兢业业,最终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爷爷、奶奶和父亲都是平凡的人,在那个不知温饱的年代,他们并不知道什么叫践行价值观,也不懂得什么叫弘扬正能量,但心中的善意让他们挺身而出,这些深深的刻印在李超的骨子里,给李超留下了生动的形象。

  一句承诺时时记

  父亲的早逝,让母亲一人苦苦撑起整个家的重担,生活的艰难磨砺了他坚定的意志,更让他对别人的苦难感同身受。

  1986年的冬天,李超在父亲去世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一心为人的人。就这样一句承诺,他坚守了30年。李超时刻铭记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党的信仰,不忘初心,不断提升服务基层工作的能力,一直奔波在田野泥泞之间,一心推广农业技术,他指导的黄桥镇王焦村被阜阳市农委评为“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2000年夏天,李超了解到黄桥镇养猪户销售难,需要到二十里外江口镇,运输更是难上加难,于是他带领六家养殖户创建黄桥畜牧贸易市场,吸引上海、河南、凤台等地客商前来收购生猪,周边乡镇广大养殖户也纷纷赶来销售。丰富的一线经验,让他在农技推广方面见解深刻,先后在国家、省、市、县媒体发表新闻报道及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荣获全国散文大赛及农业科技进步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

  工作的繁忙让他连妻子生病住院动手术时,都没有时间陪护,但却不断挤出时间为民办小事、办实事。他利用早、中、晚上的休息时间,为老人办理报销手续,双休日更是几乎没休息过。有时回家,累的话都不想说,看到他疲惫的样子,妻子禁不住留下心疼的眼泪。

  他积极寻找挖掘好人、开展公益活动。几年来,李超义务寻找挖掘国家、省、市、县各级好人模范60多位,共推举10位“黄桥好人”,2位颍上县“道德模范”,21位“阜阳好人”,5位阜阳市“道德模范”,4位“安徽好人”,2位“中国好人”。2017 年4月26日,他的作品《传承优良道德,弘扬好人精神》一文荣获安徽省第二届公益杯征文大赛金奖;2018年5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他的事迹。

  一声呼唤心难安

  2015年,他听妻子说起,黄桥镇牛庙村一位九岁的小女孩高佳怡患白血病,她的奶奶患宫颈癌,爷爷患冠心病,爸爸患精神病,小佳怡面临无钱医治的绝境,无奈的离开了医院。可怜的小佳怡对妈妈说:“爷爷、奶奶、爸爸都病了,家里没钱给我治病了,看到同学们背着书包上学,我好想活着,多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看一眼八里河的风光”。恍惚之间,他觉得脑海里呈现了一个小女孩在向他呼救的画面,那是一个幼小生命的呼唤! 隔天上午,他就同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分别在阜阳汽车站、黄桥桥中心广场等地举办募捐活动,为小佳怡送去善款,并把小佳怡送到安徽省立医院治疗。第二天,雨下个不停,他和陈华田一起到颍上县教育局,颍上县妇联、阜阳市电视台、阜阳火车站、市长途汽车站等地为高佳怡宣传求助,当晚,他又连夜为她写了求助信《黄桥爱心联盟点燃生命之火》在网络上传播;第三天开始,他带领爱心人士早出晚归四处筹集善款。在他们的宣传救助下,高佳怡接受社会救助25万多元,2015年9月小佳怡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进行骨髓移植, 现已恢复健康,走进校园,去实现她人生的梦想……

  一条善路传大爱

  每当他看到那些历经十年寒窗、期盼金榜题名的贫困学子、每当看到那些孤寡老人寂寞的身影、每当看到那些孤儿们不能在父母的膝前承欢……这些都让他寝食难安。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的传播爱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2015年,他发起成立了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在阜阳市五县三区常态性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精准扶贫、圆梦助学、进行道德讲座、寻找抗战老兵等公益活动,几年来,协会共开展320多场公益活动,关爱了1500多位留守儿童,600多位孤寡老人,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e站学雷锋•旅客安全送”文明实践活动达230多次,受益旅客15000多人。2017年4月5日,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被颍上县组织部、关工委联合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组织,被阜阳市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者组织”的典型。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春节组织志愿者,爱心车辆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接你回家过大年活动”,接送1000名孤、残、弱旅客安全出行。2019年2月13日以来,他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医院开展引导病人就医,帮助孤,残等病人办理就诊,住院手续,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李超在地方传统道德的熏陶下,在优良的家风的影响中,他的价值观、人生观也随着岁月在升华。30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怀着感情关心人民群众,带着责任推进农村全面发展,迈开步子走基层,扑下身子为民生,努力践行着一个“一心为人”的承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