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亮
组建志愿服务医疗队 十三年走遍乡镇服务村民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德亮,男,36岁,中共党员,乐平市中医院“德亮”中医志愿服务医疗队队长,骨科主治医师。2006年加入医疗战线,同时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医13年来,徐德亮以“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情怀,以“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职业追求,将“医者仁心,志愿精神”的理念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医生“医者、仁者”的职业形象。近年来先后荣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好人、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山沟里走出来的农民医师

  2011年5月的一天,一位家离市区100余里地的50多岁农村妇女来医院看病,临交费取药的时候发现钱带少了。来趟市区不容易,要转好几趟车,城里也没个亲戚,这下可急坏了她。正当她如热锅上的蚂蚁来回转不知所措的时候,她看到了医院宣传栏里助人为乐明星徐德亮的事迹。

  这位妇女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徐德亮的科室。在科室门口,这名妇女心里犹豫了很久,待里面找徐德亮看病的人都走了,她才怯生生的推开门进到屋里。起初徐德亮以为她是来看病的,便招呼她坐到跟前。但她迟迟不肯坐下,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让徐德亮心想: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难事?在徐德亮一番追问下,这名妇女才吞吞吐吐的向徐德亮道明了原委。得知实情的徐德亮二话没说,掏出200元钱递给了这名妇女。“不要耽误看病,一定要把药带足带齐,钱啥时还都不要紧。”过了几天,徐德亮差不多都忘记了这件事,没想到这名妇女赶到医院,还上了向徐德亮借的200元钱,还给徐德亮送上了一块“医精德厚”的牌匾。

  “爱心连锁”拉起志愿医疗队

  “一个人助人为乐,是有限的;一群人助人为乐,就会有集体效应,会有辐射效果。”徐德亮深知“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他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最初无人响应,几乎没有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但他始终坚信“爱心会传递,会感染人,只是有时未被点燃。”遇挫的徐德亮并没有灰心,他坚信他可以成为点燃那束光的人。下乡义诊人手不够,他和响应的志愿者们就先去近的乡镇;没有经费,义诊归来的志愿者就自己回食堂吃饭,甚至徐德亮自己请志愿者吃快餐;正常上班抽不出空,那就利用休息的时间下乡。慢慢的徐德亮用自己的行动点燃了大家,10个、20个、30个......志愿医疗队的成员渐渐多了起来。两年后,徐德亮拉起了一支270余人的志愿服务医疗队。

  十三年来,这支名为“德亮”中医志愿服务队,到各乡镇开展送医下乡、健康扶贫,健康宣传、义诊活动,为农村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医疗队在几年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全市各个乡镇,累计诊治30000余人次,免费供药100万多元,服务队无偿献血约20万毫升,拯救了无数的生命,帮助了无数偏远山村的村民和贫困户。

  2012年8月15日,受台风“海葵”影响,乐平市遭遇了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后港镇湖塘村被洪水冲倒堤坝,数百位村民被困,其中不乏老人、孕妇、小孩,被围村民随时随刻都面临着断水断粮的困境。当天凌晨3点多,值夜班的徐德亮在手机上得知消息后,立马请医院食堂的几位师傅准备了几百个新鲜肉包和矿泉水、饼干等食物。被困的村民们接过热腾腾包子的时候,无不热泪盈眶。第二天洪水退却后,徐德亮又组织了3支志愿服务医疗分队分赴塔前镇受灾最严重的山下、万山、大墠村开展义诊,指导灾民灾后防病。

  仁心医师与流浪汉的情缘

  2010年3月初的一个深夜,狂风暴雨,寒风刺骨,徐德亮去单位的途中,徐德亮远远瞧见几名路人围在一棵树下,不时还互相交头接耳,围着的地上似乎还躺着一个人,那人湿漉漉的头发遮住了整张脸,湿透了的衣服又脏又臭,一个双足溃烂的紧闭,呼吸微弱。“别看了,赶紧搭把手救人!”徐德亮丢掉手中的伞,赶忙去扶流浪汉。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徐德亮将生命垂危的流浪汉送进了乐平中医院急诊科。但徐德亮并没有离去,而是在急诊科外等了两个多小时,当得到流浪汉已经转危为安送到了普通病房,这才匆匆赶回科室与同事交班。

  第二天中午,徐德亮从家里带来干净的换洗衣裳和理发的剪子,和护士一起帮流浪汉洗澡、换衣服、剪头发.“先帮他治好脚,再来寻找家人。”徐德亮心里拿好了主意,便在医院里发起募捐帮流浪汉解决治疗费的问题。住在医院附近的一名80多岁老党员得知消息后,拄着拐杖给流浪汉送来一件棉袄和100元现金,让同样是党员的徐德亮深受鼓舞。

  一日三餐送饭,早晚各换一次药。两个多月的治疗里,同病房的病友们走了一批又一批,徐德亮天天都到病房了给流浪汉送饭、换药,不一些知道内情的病人还以为徐德亮和流浪汉是兄弟俩,不禁感慨:弟弟对哥哥照顾得可真好!

  流浪汉是智障,一时半会儿也问不出什么线索,但他这么长期住在医院里也不是办法,而家里也腾不出房间安置流浪汉。徐德亮只得将流浪汉安置在乐平市养老院。月落日升,春去冬来,四五个年头就这样过去了,徐德亮问遍了各乡镇、派出所、社区,而流浪汉家人在哪仍旧没有消息。

  徐德亮十三年如一日的坚守,开展志愿服务的精神,传播了爱的种子,感染了无数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使当地以及单位掀起了一阵阵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的热潮,从徐德亮事迹中深深懂得,爱是真的可以感染人,“德亮”中医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当地志愿服务的品牌,吸引了很多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共同传播爱的种子。

来源:江西文明办